[get-weather-slider]

立院聚焦國土計畫 原鄉散戶合法解套達共識

大綱

攸關民眾土地權益的國土計畫,26日相關部會都到立法院進行報告。而目前有不少戶族人,由於居住分散,土地使用類別不符建築執照的條件要求,影響後續申請補助等權益。然而這塊土地,族人早早就在此定居。因此該怎麼解決這類案件?原民會26日在詢答中表示,目前是朝105年前既存建物合法化方向,也將國土計畫中《原住民族土地使用規則》草案,送入內政部研商。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原住民地區67%全部都是在國土計畫範圍,那如果你弄在農四最好,城三農四。」

國土計畫進度再次受到立法院關注,尤其這對不少部落及族人家戶,土地使用合法是一次關鍵轉捩點。原民會十月底的報告表示,已提送《原住民族土地使用規則》草案與內政部討論。而不少立委關注,散居族人的住宅土地,如何提供合法解套?目前原民會與內政部也逐步達成共識。

原民會土管處長 杜張梅莊 VS.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 「剛委員提到的有一些部落裡面,比較散戶的部分,有一些他的建築的使用權益的部分,我想這部份我們目前在處理,因為建築散戶很有可能被弄在國土保育區。」

「一定會保障他居住的環境,這個是我們的方向,所以只要在105年前所存在的建築,原則上就會讓他合法化,這是我們的目標。」

國土管理署長 吳欣修:「我們其實雙方就是朝向這樣的方式,只是說建築面積大小,還有形成農四範圍的,這因為各族群的要求不太一致。」

原民會與內政部指出,將朝105年前存在建物合法化,但還要依各族群要求調整,而整個作業預計在114年以前完成。不過立委也質疑,國土計畫原鄉土地占一大半,目前國土審議會卻沒有原住民代表加入。國土管理署則表示,會進行檢討。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