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饒慶鈴會宋濤 盼12月全面重啟鳳梨釋迦銷中

大綱

台東縣長饒慶鈴率團到北京訪問,跟中國的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期盼台東的鳳梨釋迦在12月可以順利全面重啟、銷往中國;但宋濤卻說:「兩岸都是中國人,堅持九二共識反台獨,就好商量。」有學者認為,要留意北京以經逼政的手法,經由貿易商業利益迫使國人接受一個中國的政治觀點。

率團訪問北京,台東縣長饒慶鈴23日跟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目的就是希望台東「鳳梨釋迦」能在12月產季,全面重啟、銷往中國。

台東縣長 饒慶鈴:「這一次我們總共有41家包裝廠,涵蓋了台東幾乎所有的鳳梨釋迦農,這次經過我們嚴格的品質管制,透過一系列的SOP,我們幾乎是達到有害生物零檢出的一個狀況。」

中國在2021年9月以檢出介殼蟲為由,禁止進口台灣釋迦,今(2023)年6月饒慶鈴到廈門參加海峽論壇,爭取鳳梨釋迦輸中,中方解禁台東25家果園、3家包裝業者;這次饒慶鈴再度赴中爭取,業者期待也強調已做好準備。

台東縣釋迦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 王志偉:「我們都樂觀其成,(包裝廠)經過三天的教育訓練,然後最後場地設備也都驗證合格才取得合格證書,生產履歷基本上涵蓋大部分的鳳梨釋迦生產業者。」

只是宋濤聲稱重視農漁產品輸中問題,但也挑明前提是「兩岸都是中國人,堅持九二共識反台獨,就好商量。」尤其12月是鳳梨釋迦產季,又適逢台灣大選前夕,更引發政治聯想。

台大政治學系副教授 陳世民:「是否對於北京而言,它想要透過這樣的以商制政,以這樣的貿易商業的利益,來去逼使我們台灣必須要接受所謂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或我們是中國人這樣的一個觀點。」

國台辦6月宣布解禁台東縣鳳梨釋迦進口,陸委會曾批評中方歧視對待其他縣市農民,利用政治性採購進行分化跟統戰;農業部則持續輔導農民外銷釋迦到星馬日美加等地,擴大國際新興市場確保農民收益。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