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五峰甜柿節周末開跑 產銷活動拓展至竹北

大綱

不只洛神受到颱風影響,現在正值甜柿採收的季節,今年的損失也不容小覷。像是在新竹縣的五峰鄉內,種植甜柿的面積就高達40公頃,但受到海葵及小犬颱風影響,鄉公所坦言,造成甜柿的產量減少了百分之20,因此期盼透過今年甜柿節的系列產銷活動,來減緩農友的損失。

一顆顆比拳頭還大的甜柿擺在一起,令人看了口水直流,五峰鄉一年一度的甜柿節即將在這周末正式開跑,但談到今年的產量,農友紛紛表示,猴害、天災,影響很大。

甜柿農友 夏玉梅:「這邊猴子滿多的,損失大概有超過一半,猴子沒有得防範,用鞭炮或者是早晚去(農田)巡一巡,然後嚇牠。」甜柿農友 張雀微:「採收前有碰到連續兩個颱風,當然是採收就會有落果,損傷比較多,像我那邊大約差不多四分之一。」

五峰鄉公所表示,五峰鄉種植甜柿的面積高達40公頃,每年產量可達120公噸,根據統計今年農損大約有20%,因此目前也正積極輔導農友辦理相關農損補助作業,而針對次級品、落果,從去年開始,包含到水蜜桃,也開始規畫加工產品的生成。

五峰鄉長 秋維書:「這個加工食品是需要認證的,所以我們今年度有特別跟農糧署合作,希望能夠找到這樣的一個涉入,來把這些次級品或者是可能要淘汰的部分去做加工,來提升我們自己產量的品質,還有品項。」

而為了進一步穩定甜柿的銷售,五峰鄉公所也特別制定公定價,要穩定農友收益,另外,今年的甜柿節也拓展到竹北市,並規畫系列產銷活動,期盼能減緩天災、猴害對農友造成的影響。

責任編輯:亞朗

關鍵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