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布農嬰兒祭祈福禮俗 高市原民會邀民同樂

大綱

為了傳承延續布農族文化,高雄市原民會辦理布農族嬰兒祭,邀請都會區族人共襄盛舉;現場除文化展演外也舉辦祈福儀式,由耆老替孩童掛上石菖蒲項鍊,象徵未來能健康長大。

主祭替幼童掛上石菖蒲項鍊,象徵未來能健康長大。高雄市原民會辦理布農族嬰兒祭,除了文化展演外,重頭戲就是祈福活動;今年更開放非原民的親子報名,希望在耆老的祈福下孩子能平安健康。

民眾 林小姐:「覺得還滿感動的,就是聽到大家一起唱歌、一起為明年豐饒祈禱、給小孩祝福,就是很有趣很棒的活動。」

民眾 Aping:「小孩子都是跟公公婆婆一起住,想說讓他從小都可以在有母語的環境中這樣成長,今天也帶了兩個小朋友來參加這一次辦的嬰兒祭,讓(他)也希望透過嬰兒祭,得到耆老給我們的祝福。」

主辦單位表示早期布農族人居住在山區,新生兒因環境、疾病因素容易夭折,透過祭典來祈福、也讓部落族人認識新生兒;同時現場也安排豬肉分食,代表回饋母親及親屬,展現重要的布農文化。

高雄市布農族文化關懷協進會理事長 林貴妹:「早期我們的小朋友常常會有夭折,所以老人家就會想到舉辦嬰兒祭祈福的意思;也要給他取名字、掛ngan(石菖蒲)項鍊,就表示要讓他健康。」

高雄市原民會主委 Abus Binkinuan (阿布斯):「結婚的時候會看到的分食文化也搬來現場了,現場我們也有布農族的男性族人以及長輩真的就是在分食豬肉,並且講解每一個肢體是代表什麼樣的象徵性。」

高雄原民會表示,高雄市布農族人口數已經突破9千人,是高雄第三大族群;期望透過祭典凝聚族人共識,一同將珍貴的傳統文化傳承下去。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