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第一階段公費流感疫苗開打 高端出現拒打潮

大綱

第一階段公費流感疫苗已經開打,今年(2023)高端首度加入公費流感疫苗行列卻引發不少爭議,甚至出現拒打潮;針對藍營立委質疑高端流感疫苗臨床試驗資料不完整,對此食藥署昨天(18日)上午回應強調,高端查驗登記都符合法規且綜合韓國及台灣臨床試驗結果,確定高端流感疫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沒有問題。

打一針就能預防流感病毒!第一階段公費流感疫苗已經開打,包括65歲以上長者等11類對象;北市聯醫陽明院區家醫科門診公告,18日接種的流感疫苗廠牌是「高端」,有不少長者到醫院領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順便打流感疫苗。

長者 卓女士:「本來是聽到高端有點怕怕,可是醫生說那個是進口的然後高端分裝的,我想說沒關係啦。」

長者 唐女士:「幫我打比較好的疫苗就好了,打完即使感冒也能快點復原,這樣就好。」

衛福部疾管署今年共採購約700萬劑流感疫苗,包括國光、賽諾菲、東洋及高端等4家廠牌,高端是首度加入公費流感疫苗行列,不過卻引發不少爭議、甚至出現拒打潮;除了部分地方政府禁止高端進入校園,也有藍營立委質疑,高端流感疫苗臨床試驗資料不完整、無法讓民眾信任,對此食藥署回應表示,高端的查驗登記都符合法規。

食藥署副署長 陳惠芳:「即使它在國外做臨床試驗,也會把不同的族群也納進去;不一定要到當地、不同的國家去執行。」

食藥署強調,綜合韓國及台灣臨床試驗結果,確定高端流感疫苗可支持療效及安全性,銜接性試驗評估也顯示無族群差異的疑慮;至於高端申請審查的資料,根據藥事法規定屬於營業秘密資料,因此不能公開。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