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教師法」修法上路4年 全教總指反添濫訴案例

大綱

「教師法」在2019年6月大幅修正。為了加快處理不適任教師,教育部做了相當多規範;不過全教總指出新法上路以來不但沒有加快處理不適任教師,反而造成很多困擾、甚至出現不少濫訴案例,讓學校老師不堪其擾。

雙手貼著紗布、其實膝蓋也受了傷,桃園這名高中老師被學生攻擊、傷痕累累。桃園市教師會表示,近期就接到4、5起有老師遭學生暴力對待的通報;18日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陳俊裕在記者會上指出,「教師法」修法後反而對學校與教師帶來更重的負擔。

桃園市教師會理事長 陳俊裕:「我們是希望教育現場暴力零容忍,學校也窮盡了所有的辦法,他也是請家長帶回去管教,因為他沒有辦法去管教他的小孩,所以小孩就直接又丟校門口。」

為了處理不適任教師,「教師法」於2019年6月大幅修正。不過全教總指出,新法上路以來非但沒有加快處理不適任教師,對教育現場卻造成諸多困擾;校園事件繁多增加學校處理時間,甚至出現濫訴案例,學校不堪其擾。

全教總理事長 侯俊良:「學校不堪其擾,教師法修法之後,校園事件所衍生的很多行政事端甚至沒有辦法去解決現場的一個紛擾,然後造成很大的困擾。」

全教總對教育部提出三大建議,包括修法不應個案修法,應有整體思維;學校應成為教師的後盾,提供支持系統;並認為要落實親師合作,讓家長負起管教責任。對此教育部表示,為避免耗費行政資源及加速處理流程,擬明定對於教師情節明顯未達應予以解聘、不續聘或終局停聘等程度,不需要組調查小組,改由學校直接調查;另外為健全教師諮商輔導體系,教育部已提供教師專業及保密的諮商輔導支持服務,補助金額自113年度起提高10倍到6千萬元。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