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延續阿美族生活智慧 成功業者設海女課程

大綱

台東縣成功鎮經營餐廳的業者,特別推出海女研習所系列課程,讓民眾透過身體的體驗和學習,從自己開始傳承海女的文化精神。

台東縣成功鎮經營餐廳的業者,特別推出海女研習所系列課程,讓民眾透過身體的體驗和學習,從自己開始傳承海女的文化精神。

海女研習所的學員們在部落海女的帶領、指導下,親身在成功鎮芝田部落的海域潮間帶裡Micekiw,採集礁岩上可以食用的螺貝類及生物。

學員 Panay(田美惠):「有月光螺,跟那個一些笠螺,像一些貝類的可以吃的,還是有撿到,可是會比較少一點。」

為了讓民眾透過身體的體驗和學習,從自己開始傳承海女的文化精神,成功鎮經營餐廳的業者特別推「海女研習所」系列課程,吸引一般民眾及部落年輕的族人共10人報名參加。

學員 Sling(羅代融):「我是阿美族,一直不曉得這些是怎麼採集上來的,像說今天第一次要用親身的經歷來自己體驗看看,爸爸媽媽還有阿公阿嬤他們是怎麼把這些東西採集上來。」

課程負責人 烏祈睿:「這個課程不會只是當一天的課程,也希望說未來讓大家每天都可以到海邊去看看海,然後找找看有什麼東西,跟阿姨媽媽們學習這樣的文化,成為生活的習慣。」

「海女研習所」系列課程特別邀請部落擅於Micekiw的族人擔任講師、指導員。

芝田部落居民 Umos(田春英):「我從小就跟著我的母親(進行採集),(家裡)沒有菜時就到海邊採集,採夠了就回家,母親就烹煮,就吃這些所採集的,有月光螺、海參及各種海產,以前的人的菜就這樣而已。」

16日為農曆初二,成功鎮潮汐大乾潮時間為中午12點44分,海女研習所約中午12點開始進行採集,經過約2個小時大家分別採集到笠螺、月光螺、海參、鐘螺等生物,令學員們驚喜,同時佩服海女們的能耐跟智慧。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