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改!新自強號專跑東部幹線 座位多增載運量

大綱

只要到了歲時祭儀或是年節的時候,往返花東的火車票總是一票難求,為了解決這樣事情發生,台鐵15日宣布將調整列車班表,讓太魯閣及普悠瑪號改跑西部幹線,而座位較多的EMU3000型自強號,則主跑東部幹線,但消息一出引發各界討論,旅外的青年也表示擔心車程拉長,或是解決不了一票難求的困境,對此,交通部長也給出回應了。

每逢歲時祭儀、過年過節,東部幹線總是一票難求,台鐵15日宣布將重新檢討列車系統及班表,調整安排運能。主要是要把座位數較少的列車普悠瑪號、太魯閣號,改成主跑西部幹線的直達列車,讓有較多位子的EMU3000型自強號,主跑東部幹線。但這樣的調整也引來花東民眾疑慮,擔心乘車時間會有所增加。

旅外青年 Buting Ising(黃元亨):「最近兩個禮拜(搭)一次,甚至每個禮拜都會搭回去花蓮,對我來說沒有影響,因為現在都是挑(EMU)3000的型號去坐,如果說搭不到加一點錢去坐商務艙,真的沒有辦法的話,就委屈一點坐區間車,坐久一點到花蓮。」

台鐵運務處長 劉雙火:「同樣是少站(停靠)模式的話,兩個大概差在20分鐘以內,我們可以提供比較大的運能,我們EMU3000大概有538個座位,那普悠瑪只有372個座位,所以說兩個座位數差很多,那可以解決我們花東,長久以來一票難求的一個狀況。」

然而,台鐵調整列車及班次的消息一出,立委也對此提出質詢,交通部長及台鐵都指出,普悠瑪及太魯閣號沒有完全退出花東,只是列車運行策略的調整。

台鐵運務處長 劉雙火:「目前東部有13組普悠瑪還在運作,然後我們太魯閣列車,有6組還在花東,在運行中。」

民進黨立法委員 劉櫂豪 V.S. 交通部長 王國材:「那EMU3000(有)538個位子,所以它增加40%(載運量)那因為東部一票難求,所以我們必須用12列的(列車)來解決它通勤的課題。那我跟委員報告,就是未來的太魯閣跟普悠瑪,還會跑台中到花蓮,或是從彰化到台東。」

台鐵表示未來也將逐步增加EMU3000型自強號的班次,滿足花東民眾返鄉、遊客載運的運輸量能。而跨線列車也會持續運營,發揮台鐵到東部不避轉乘的優勢。

&&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