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萬榮鄉太魯閣族感恩祭 主體曲展多元文化

大綱

花蓮萬榮鄉在14日舉辦太魯閣族感恩祭,透過鄉內青年創作出萬榮鄉歌,特地融合布農族歌謠,藉此展現多元融合的元素。

在萬榮鄉的土地上,正看見太魯閣族人們穿著傳統服飾開心地跳著舞蹈,而其中有馬遠部落的布農族人也一同共襄盛舉。

這是萬榮鄉舉辦的太魯閣族感恩祭,而今年有別以往的開場,是由萬榮鄉最後一位太魯閣祭師到場做祈福儀式,也讓在場氣氛瞬間肅穆。

萬榮鄉長 Kamin Dulan(梁光明):「今年的感恩祭比較特別的就是我們請原始的巫師,來給我們做祈禱,祈求上蒼、祖靈保佑。主題曲,我們主題是大家聚在一起、團結在一起、融合在一起,這是今年感恩祭的一個主軸。」

支亞干部落族人 Wilang Cingrung(馮佳彬):「往年都只有請牧師禱告,今年是不一樣,有請我們傳統的巫師來做祈福,其實這一點是不錯。」

這次感恩祭展現了許多青年力量,感恩祭主題曲都是由部落青年們自創出來,雖然有爭議,但是多元文化推廣也是時代的變化,除此之外現場有織布製作小攤位,可以看到由兒童到老年都在不間段地繼續傳承太魯閣的文化。

西林國小校長 Muyang Tadaw(胡永寶):「(主題曲)有放一點大概四分之一的布農族的音樂放進去,當然會有不同的耆老會有不同的想法,但是站在推廣的角度來看這是很好,除了保有自己的主體性以外,我們是不是能夠接納這種文化多元,這是年輕人的想法跟我們不大一樣,可是在這樣的對話過程中是有意義的,而不是透過對話就開始撕裂。」

見晴部落族人 Sayun Pisaw(王郁軒):「(織布是)太魯閣很美的一個文化,那當然有興趣的年輕人,只要你們有時間有心力都可以去學習,我覺得要學習到文化這一塊的部分,只要你有心是有辦法去學到。」

經過了疫情過後,許多族人也表示今年回來的年輕人非常多,讓耆老們欣慰地說,我們扎根的地方讓孩子們有歸屬感了,而胡永寶校長表示,文化的推動最需要族語,期望未來孩子們能多說族語,一起延續太魯閣的語言。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