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金峰鄉首間超商招標!民怨:「要沒工作了」

  • 發布:2021-11-15 19:31
  • 金峰
  • udjuy

大綱

隨著遊客增加,也會吸引便利商店的進駐,金峰鄉是南迴地區唯一沒有超商的鄉鎮,金峰鄉公所為了活化空間使用跟鄉內公庫開源,將嘉蘭活動中心旁,原本社區發展協會辦公室,對外招商,最後由超商業者得標,卻引起在地反彈,認為將對小吃業、雜貨店家等造成衝擊。

金峰鄉嘉蘭村活動中心旁,原本是社區發展協會辦公室,但將搬遷到多功能活動中心,空間閒置出來,鄉公所為了活化空間跟鄉內公庫開源,公開對外招標,並由超商業者得標,整個過程居民未被告知並且相當不滿,憂心在地店家生計受影響。

雜貨店家溫世梁說:「很多我們這裡小吃部全部都死、早餐店也是死,雜貨店最少掉3成到5成都有,我們這裡的雜貨店、麵店、早餐店就全部都不用做了,讓外人來賺我們的錢。」

雜貨店家paules說:「為什麼不先跟村民開會再決定呢?」

金峰鄉民代表會副主席則提到,由於鄉公所沒有事先告知村民,而引起民怨,建議公所應再與村民進行溝通說明,不過也有居民認為,超商進駐部落,利大於弊,能夠提升部落居民的生活的便利。

嘉蘭村居民王曜慷也說:「有超商當然會比較方便,因為其實像我們常常有網購,如果父母親要寄東西給小朋友也比較方便,加上那個ibon他也有很多的雲端服務。」

金峰鄉民代表會副主席李正達表示:「在事前都沒有做任何溝通,所以造成民眾的反感很大,雖然在行政程序裡面,鄉長是有權力去做這部分的決議,但是至少要還之於民,來讓民眾參與這件事情。」

金峰鄉在南迴地區是唯一沒有超商跟郵局的鄉鎮,造成不少民生的不便利性,鄉公所表示,一切按照行政流程公開對外招標,對於村民的反彈聲浪,鄉公所將彙整多方意見,22號會和業者協商,能否創造在地雙贏的局面。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