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武漁港淤沙、南田海岸侵蝕內陸 縣府提解決方案

  • 發布:2021-11-11 20:06
  • 台東市達仁
  • udjuy

大綱

一顆顆的鵝卵石覆蓋整個海岸邊,這裡是位在台東最南端的南田村,10幾年前這裡曾有一大片的沙灘,不過沙灘消失後,鵝卵石卻冒出頭,甚至海岸線逐漸向內陸侵蝕。

南田村居民uliw指出,「以前我們的海邊是沙子,沒有所謂的石頭,差不多10年前就開始,有石頭開始出來,一直到現在變成沙灘不見了,變成石頭了,以前岸邊長到100多公尺,現在剩下沒有到50公尺了。」

台東縣議員蔡玉玲在議會質詢縣府,大武漁港長年飽受淤沙困擾,但漁港南方卻遭受沙石流失及內陸遭到侵蝕的危機,不過縣府表示,漁港清出的沙石,往南端海岸線進行養灘,再讓海浪或颱風豪雨的侵蝕後自然往南漂,希望保護南田海岸,不至於快速流失。

台東縣議員蔡玉玲表示,「我們每一次在養灘的時候,每一次這個大浪、或是東北季風來的時候,馬上就被這個海浪給衝回去,只要一大浪或是颱風、或是豪大雨一來的時候,幾乎都又被沖掉一半了。」

台東縣農業處長許家豪進一步指出,「沙子在養灘那其實是故意要讓它往南流,我們都知道南田那邊的沙石流失得非常快,因為它北邊並沒有足夠的沙子,有點像河流這樣子,由北往南讓它繼續去補充。」

針對漁港淤沙困擾,台東農業處長提到,漁業署長張致盛也相當關心,承諾縣府提出完整漂沙的解決方案,將全力在經費上支持,若無法根除,也期望減緩淤沙,讓大武漁民可以正常出海作業。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