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達仁五年祭文化座談、導覽 邀長者、師生同參與

  • 發布:2023-10-14 12:21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文化來自於生活,台東土坂部落近期忙著準備五年祭,也是排灣族群中少數仍保有這個傳統文化祭儀的部落;然而時代的變遷,許多族人對這項文化內涵也逐漸陌生,達仁鄉公所就特別邀請鄉內文健站及國小師生,辦理文化座談及靜態的導覽課程,讓民眾在參與祭典時可以更加了解其中的文化意涵。

解說員講解土坂《maljeveq(五年祭)》的意涵及整個儀式的過程,達仁鄉公所為了推廣maljeveq文化,藉由文化座談以及族語推廣的文化展覽,邀請鄉內部落文健站及國小師生一同參與。

土坂國小學生 董丞:「這次的五年祭課程讓我學到很多關於五年祭的文化,希望我們要好好地學習保留下來。」

南田部落文健站長者 林雁醇:「非常的好!讓我們所有的人了解,我們這個五年祭的程序或是我們的習俗、我們的文化,都有。」

五年一度的maljeveq是土坂部落重要的傳統祭儀,從一開始的迎靈、遮護除穢,到主要刺球儀式,土坂部落都還完整保存,透過座談及靜態的導覽解說,讓民眾了解其中的文化意涵。

達仁鄉公所民政課長 包惠玲:「分梯次的來公所這邊我們來做靜態的(解說),也就是在五年祭之前先來做解說、來認識這個祭儀,期望就是10月25日都能夠體驗,不論是體驗或是去參加、去觀禮,(都)能夠更深入、更了解這五年祭其中的意涵。」

小朋友坐在簡易的刺球臺上、體驗刺球的感覺,達仁鄉公所透過一系列的文化課程,讓民眾在祭典前事先體驗其中的奧義,更記錄在不同時空的演變過程,努力將文化持續保留並傳承。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