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達悟族傳統陶工藝失傳!蘭嶼開班復興 盼製商品促觀光產業

大綱

日期蘭嶼鄉公所舉辦陶藝製作訓練班,希望將逐漸式微的工藝技術復振,並結合現代燒陶工具,將作品轉換成產品,讓蘭嶼製陶工藝發展成新興的觀光產業。

製陶工藝是蘭嶼達悟族男子專長,從採陶土 、捏製、燒陶等過程,全都一手包辦。為了延續工藝技術,日前蘭嶼鄉公所開班授課,並邀請擁有25年製陶經歷的排灣族陶藝家廖光亮前來教學。

身為排灣族的陶藝老師廖光亮說:「作品的裝飾,希望是說我們用當地的元素,讓我們的陶在這裡,表現蘭嶼的特色跟精神。」

早期每到冬季,就是製作陶土時間,達悟族人會從山上採集黏土原料來製作器皿,不過廖光亮老師表示,時代變遷,器具取代傳統做法,讓想要學傳統陶藝的族人更普及。

雅美(達悟)族的學員si Matopos受訪時說:「就是學他的手法,做成杯子跟碗。」

學員表示,部落耆老凋零加上從取土到完成需要花不少時間,造成蘭嶼製陶工藝技術逐漸式微。蘭嶼鄉公所表示,期望透過把製陶工藝結合現代燒陶工具帶進部落,並激發族人創作,將作品轉為產品帶動部落文化產業,讓蘭嶼製陶工藝發展成新興的觀光產業。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