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語推組織重現拍手歌會 營造族語沉浸場域

大綱

雅美達悟族語言推動組織,為了提升族語學習的風氣與族語復振的意識,日前辦理五天的傳統拍手歌會,期望能從部落、學校及家庭中積極推動,營造友善的族語環境場域。

在朗島天主教堂裡學員認真跟著哼唱,手部也隨著音律拍打。這是雅美(達悟)語言推動組織,在朗島天主教所辦理的傳統拍手歌學習班,第一次嘗試用共學的方式來學習,期望重現傳統拍手歌。

計畫主持人 syaman macinanao說明:「像這樣的拍手歌會,如果失傳會非常的可惜,就現在很多的落成下水的歌
迎賓歌吟唱的歌,現在很多我們的族人,都沒有再唱了,這個都慢慢消失了。」

跟過去以課程方式學習不盡相同,在這裡,沒有誰擔任老師,每一位都是學生,一起討論拍手歌的歌詞意境、重複聽著耆老高亢有力的歌聲,長輩們分享著小時候待在拍手歌會裡的情境。

參與學習班的學員施永香說:「一些旋律或者是歌詞,現在年紀老了其實記憶差很多,就是很高興主持人syaman macinanao,讓我們在這邊聚在一起,去學習我們的文化,我們的拍手歌。」

同樣是學員的江百祺也表示:「這個拍手歌不是只有一個人唱,因為一個人再怎麼努力,就是沒辦法,就是一定要大家一起努力。」

族人說,在傳統社會中,拍手歌是在豐收節過後,慶祝工作屋落成或男女聯誼時所呈現的儀式。主辦單位表示,透過族語沉浸場域的氛圍,讓部落族人重新拾回說族語的信心,進而增加族語的使用頻率。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