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小野柳、加路蘭風景區 11月起將收停車費

大綱

到東部開車、騎車旅遊的民眾要注意了,11月到東海岸的小野柳和加路蘭風景區停車要開始收停車費。東管處表示,由於風景區遊客的車輛愈來愈多,將以停車場收費取代清潔費;未來也會考慮,其他風景區停車空間是否收費。

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管理東海岸的範圍長達168公里,有8個遊客中心、72個遊憩景點,目前停車都沒有收停車費,少部分設有賣場的遊憩區收取清潔費;不過現在國人旅遊開車、騎車愈來愈多,東管處考量停車要納入管理,避免爆滿亂停車,11月開始,小野柳和加路蘭風景區停車空間變更為停車場,委託民間公司以車牌辨識方式收取停車費。

東管處處長 林維玲:「我們是申請停車場了,之前我們是這個入園的清潔維護費,那現在以停車場法來收費;加路蘭因為他的服務設施比較少,所以他收費的費率會比較低一點。」

目前2個地點正在裝設停車管理設備,同時也公布了收費標準,以計次收費。小野柳風景區機車停車平日15元假日20元、小客車平日50元假日60元、大客車平日170元假日200元;而加路蘭風景區因為設施較少,收費比較便宜;有遊客認為可以接受,但也有遊客認為不划算。

遊客 黃先生、陳先生:「我覺得還OK,反正使用者付費。」「(會不會影響到你們的入園意願?)應該多少會吧,因為大部分路過的可能都下來個幾分鐘而已。」

東管處表示,目前這2個景點每年湧入60萬人次,為了不要造成停車亂象,以使用者付費原則管理,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民眾應該可以接受,未來也會考慮其他風景區也採用停車收費。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