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土坂部落五年祭10/21登場 青年拚傳承文化

  • 發布:2023-10-11 19:40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這個月21到25日將進行排灣族土坂部落maljeveq(五年祭)祭典;部落三家傳統領袖家族正在進行最重要的環節之一,祭竿的製作,由於五年才一次的祭典,部落年輕人也抓緊時間學習。

用瓦斯火焰在竹竿枝節上來回燒烤,再用人工的方式把竹子拉直。五年一度的土坂maljeveq(五年祭)即將在10月21到25日舉行;三家傳統領袖家族正忙著製作祭竿,年輕人也一旁學習。

土坂部落青年 buka:「前五年我還會,可是現在又一直複習複習才會比較有印象深刻,就會有很多那個小技巧就是我們要去學的,不然五年真的會忘記很多東西。」

土坂部落patjaljinuk宗族傳統領袖 包嘉鴻:「一定要延續(傳承),因為採祭竿一直到現在的製作祭竿、一直到取直、一直到現在的把所有的一個祭竿立起來,需要花費很大的功夫。」

砂輪機不停運轉,將竹子上關節處磨平,這支竿子將是傳統領袖家族專用的祭竿,上面還會加以彩繪;而所有的祭竿主要分為兩節,上節為刺竹、下節較粗的為麻竹,所有的祭竿約長15公尺,而傳統領袖家族使用的祭竿還會再更長一點。

土坂部落patjaljinuk宗族傳統領袖 包嘉鴻:「立竿完之後就是搬下來,現在就是拋光,拋光完之後就要彩繪,彩繪一些蛇紋、百步蛇的蛇紋;現在所看到的畫面都是在準備要彩繪,先把這個皮拋光。」

土坂傳統領袖表示,在竹子還沒有正式成為祭竿前,現場拉起警戒線,要避免居民或是遊客隨意碰觸犯忌;隨著maljeveq(五年祭)的到來,部落族人分工合作,為五年一度的盛大祭典做好先期準備。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