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來義鄉打造「木雕工藝街」 展現原住民木雕工藝促文化觀光

大綱

屏東來義鄉木雕工藝遠近馳名,像是原住民族文化園區長駐木雕師-莊太吉,以及擁有個人獨特風格的「塗南峰」,因此來義鄉公所為提升在地工藝能見度,以及促進文化觀光發展,在屏110線義林段建置工藝街。

屏110線路經來義鄉抓發立部落的這條路上,就有6間在地工藝師的工作坊,未來來義鄉公所會將這裡建置為木雕工藝街;來義鄉木雕工藝遠近馳名,像是傳統雕刻大師莊太吉,以及富有個人特色的塗南峰,工藝師們都期待工藝街能為工藝產業帶來新契機。

來義鄉工藝師塗南峰說:「很高興公所這一次真的,過了20年之後真的執行了,我從年輕等到現在都要花甲之年了,希望我們這邊的工藝家們,大家通力合作把這邊營造出來,很好的特色。」

來義鄉工藝師李飛明:「期待很久了,因為(工藝街)這個東西,我們這附近很多工藝師,,所以我是希望它能夠帶來,這邊地方的一些遊客,增加我們這邊的經濟。」

來義鄉公所為提升在地工藝能見度,以及促進文化觀光發展,向內政部營建署提出計畫,以工藝街串聯神鷹瀑布、喜樂發發公園以及二峰圳,形成來義鄉文化生態觀光廊道。

來義鄉鄉長莊景星表示:「就是要讓我們所有的鄉親朋友,外地的都能夠看到我們工藝家的,有很多的一個傑作的作品,也帶動我們整個觀光產業的發展。」

工藝街特色營造工程正在趕工,預計年底前完成6間工作坊特色招牌,以及6區拍照打卡點,將以全新面貌迎接大家光臨。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