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一歲半童誤吞鈕扣電池 食道傷重住院一個月

大綱

拿到什麼統統放嘴裡,這是嬰幼兒常見行為,但家長可要千萬注意!台東就有名一歲半的男童,突然出現乾嘔及呼吸困難的症狀,緊急送醫後才發現他的喉嚨卡了一顆鈕扣電池,後來雖然成功取出,但食道卻嚴重受傷,住院一個月的時間才能正常進食。

透過X光可以清楚看到,一顆50元硬幣大小的圓形物體就卡在男童的喉嚨裡,台東一名一歲半男童,日前在家中突然出現乾嘔接著口水狂流不止,甚至出現呼吸困難情形,家長送醫後才發現,原來男童誤食了鈕扣電池。

台東馬偕兒科醫師 洪華希:「食道的黏膜、胃的黏膜其實都是液體,它(電池)就會開始產生電流,燒灼我們的腸胃道。」

雖然醫師緊急用內視鏡將電池取出來,但仍造成男童食道腐蝕和穿孔情形,住院快一個月的時間才能正常進食。

台東馬偕兒科醫師 洪華希:「吞食的異物最常見的就是硬幣,硬幣占了將近5成再來是一些藥物。」

孩童誤食狀況頻頻發生,台東馬偕醫院每年約有20例兒童吞入異物的事件,需要用內視鏡把東西取出的有4到5人,其中7到8成是6個月到6歲大的孩童;而最常被誤食的東西則有硬幣、藥物,接著是鈕扣、玩具、電池,甚至還有迴紋針及小釘子,至於一些顏色鮮艷且帶有香味的物品,也很容易吸引孩子放在口中。

民眾 黃小姐:「所以東西都要收起來,而且大人要一直盯著,不能買小的玩具。」

台東馬偕兒科醫師 洪華希:「建議大家不要在家裡催吐,因為他已經吞下去了,你一直拍拍拍然後要他把它吐出來,很容易在吐出來的時候小孩子造成吸入性肺炎。」

醫師建議如果兒童不小心吞入異物,還在口中就立刻移除,但已經吞下去的話就不建議催吐,可能會造成吸入性肺炎,應該立刻送醫;若當下孩子出現窒息、呼吸困難,可以拍背壓胸或「哈姆立克法」,至於平時則要盡量避免孩童取得這些物品。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