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石門國小師生划舟返舊部落 體驗艱辛回家之路

大綱

屏東牡丹鄉石門國小每年都會安排六年級學生到山上上課,做為土地教育校訂課程的總檢核,今年特別安排划平板舟前往舊部落,讓學生深刻體驗失去土地後,回家之路的艱辛與困難。

石門國小六年級學生和家長,共同划著平板舟前往舊部落,牡丹水庫民國84年建造之後,淹蓋大部分舊石門部落遺址,不少土地都必須過河才能到達,學校希望透過划舟除了欣賞舊部落美景,也讓學生體驗回家之路的艱辛與困難。

石門國小校長周淑琴表示,「我們的環境其實非常地漂亮,然後非常地美麗,可以想像說之前老人家在這塊土地上生存 種稻,很可惜因為法律的規範的關係,我們沒有辦法很自由自在地,親近自己的土地,所以在划的當下其實很多的感慨。」

石門國小六年級學生這次到山上上課,其實是學校土地教育校訂課程的總檢核,讓學生藉由親近山林認識土地與自己的關係,也邀請歌手戴曉君與學生分享土地議題。

歌手戴曉君表示,「當她六、七歲的時候,她印象很深刻有一次漲潮的時候,她的家幾乎快淹沒了,她從來沒有這麼害怕過海洋,可是到那個時候六、七歲的時候她覺得,她的感受特別特別地深,老師就光是她講的這段故事,我就想到她 我說我要跟她合作。」

除了自然資源的傳統知識,也讓學生體驗在黑夜中與自然獨處,試著找到與土地相處的方式。

石門國小六年級學生林顗丞說,「聽曉君老師唱歌的時候,她在告訴我們,她在馬紹爾群島的朋友,她們那邊發生的事情,然後我就聽了之後我就覺得,現在世界變得很恐怖。」

石門國小六年級學生陳杰瑞也表示,「vuvu就來找我,然後我一直燒不起來,vuvu就幫我加很多木柴,我講說好了就好了,他就講說我要讓你燒得開心。」

兩天一夜的行程學生各有收獲,也看見不一樣的自己,學校期待他們透過合作與實作,了解分勞、分憂、分享,三個好品格的珍貴與重要。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