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鬼湖登山意外 領隊違反屏登山自治條例將被罰緩

大綱

日前屏東霧台鄉佳暮中興林道往大鬼湖附近,有登山團體發生意外,一行21人雖然有登記入山,也有準備通信設備,但所有人員都未有急救技術證照,也未投保登山綜合險,違反屏東縣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確定將予以開罰。

10月15號,空勤直升機將霧台鄉佳暮中興林道往大鬼湖附近,發生意外的傷者及大體吊掛下山,其他登山團體成員由搜救人員引導下山,經屏東消防局調查該登山團體雖有申請入山,並備有通訊設備,但仍違反屏東縣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兩項規定,屏東消防局將予以裁罰。

屏東縣政府消防局副局長李指出,「一項是領隊未替所有的團員投保登山的綜合保險,另外一項就是領隊或者是隊員沒有具備有基本救命術、或者是緊急救護技術員的相關證照,本局各予於裁罰1萬到5萬元的罰緩。」

屏東縣為確保登山活動的安全及保障,在107年通過屏東縣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這次登山團體由屏東三德檢查哨入山,將適用本條例予以規範。

屏東縣霧台消防分隊隊長林耀鄰表示,「他沒有在手機裡面、或者是沒有攜帶在身上,因為他要爬那麼多天,可能也沒有攜帶在身上的文件,他可以申訴,申訴的時間是15天,他也有舉發單以外,還有一個申訴單給他。」

登山團體領隊則表示,「就入山證也有啊,衛星電話也有啊,急救證也有啊,我會申訴啊。」

這次意外不幸造成一死一傷,也凸顯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的必要性,入山前多一分準備,就多一分保障。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