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壯觀!台東土坂部落慶雙十 街道旗海飄揚

  • 發布:2023-10-10 19:15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10月10日是中華民國雙十國慶,政府過去都會要求家戶要掛上國旗來慶祝,但時代的轉變不再硬性規定,反而愈來愈少人有掛國旗的習慣;不過台東土坂部落,卻依舊保持掛國旗的習慣,每年國慶期間在部落都會看到國旗花海,也形成部落另類的傳統方式。

整排街上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樹立飛揚、相當壯觀。為了慶祝雙十國慶,台東縣土坂部落,村長每年都會廣播提醒部落族人掛上國旗;若是有人沒有國旗,還可以到村辦來免費領取。

土坂村居民 cudjuy:「掛國旗這件事情也變成我們土坂非常大的一個特色,所以每到這個時候就會看到一條街都非常漂亮,都是國旗。」

土坂村長 包嘉鴻:「雖然是五年祭,但是也不要忘記我們國家的慶典,所以我有透過廣播把這個訊息都交給我們部落,所有的家家戶戶都掛國旗。」

今年10月適逢土坂村maljeveq(五年祭)期間,主祭將在10月25日舉行,可以看到在傳統領袖家中立起的第一支竿上特別掛上國旗,也宣告部落正在進行maljeveq立竿的前置作業。

土坂村長 包嘉鴻:「象徵一個心神的一個寄託,就旗掛上去,大家都來為我們部落的五年祭告誡我們族人、部落的村民說,我們現在已經是五年祭的前置作業的做祭竿的工作。」

遠眺部落的街道或是橋墩,掛滿的中華民國國旗,展現部落的愛國情操;從過去到現在,土坂部落從未改變國慶掛國旗的習慣,演變至今也成為當地特殊的傳統行為。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