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蔡總統雙十演說細數改革 守4堅持護和平

大綱

總統蔡英文最後一個任內的國慶典禮演說,表示始終信守承諾、維持現狀,更堅守四個堅持;也在演說中細數這些年來的改革,從婚姻平權的通過、挺過疫情的艱辛、提升國防軍事、還有穩健成長的財政等;最後也再次強調,和平是兩岸的唯一選項。

今年的國慶大典,好不容易脫下口罩、走過三年疫情陰霾,總統蔡英文也發表任內的最後一個國慶典禮演說;開頭除了回首過去的防疫之路,更強調上升的國防軍事肌肉。

總統 蔡英文:「就在上個月底潛艦國造的第一艘原型艦下水了,在完成後續的測試後,這艘海鯤軍艦預計在2025年正式服役。」

不對稱戰力提升,也提到七年多來的改革,婚姻平權法通過四年、也感謝軍公教夥伴的體諒,完成年金改革、更連續八年調漲基本工資、當然還有投入社宅的推動,然而同樣跟時間賽跑的還有一步步要實現的2050淨零轉型;除此之外,在這幾年飽受經濟停滯以及通膨所苦的局勢下,更展現出台灣強大的經濟韌性。

總統 蔡英文:「我們的GDP規模從我上任時的17.5兆元大幅成長,今年預計將突破23兆元。」

財政穩健前行,總統也提到,除了反映在全民共享的消費券、普發現金、TPASS還有擴大租金補貼措施等,在國際上更用經濟實力向全世界證明台灣無可取代的重要性;更強調始終堅守四個承諾,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

總統 蔡英文:「不挑釁、不冒進、在壓力下也不屈服,和全球民主國家深化合作,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

最後總統再次強調,和平是兩岸的唯一選項,用維持現狀作為各方的最大公約數,就是確保和平的關鍵之鑰,兩岸分歧必須透過和平的方式解決。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