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信義鄉發表田調成果 永續保存Bunun傳統文資

  • 發布:2021-10-25 16:31
  • 更新:2021-10-25 12:00
  • 南投信義
  • Hundiv

大綱

南投縣信義鄉透過田野文史調查與布農文化資產保存研究等計畫,希望讓鄉內過去重要的傳統文化及音樂藝術,能夠繼續保存,也在23號舉辦成果發表,分享珍貴的布農族文化歷史。

南投縣信義鄉有五大社群的布農族人,因著時代變遷及耆老凋零,許多重要傳統文化正瀕臨斷層,為了保存珍貴技藝,透過信義鄉原住民文化館田野文史調查與收集計畫,以及文化資產調查研究與保存可行性評估,將鄉內的無形文化資產能再度活躍。

信義鄉公所秘書胡錦龍表示:「透過這個機會我們來給這個,文化資產能夠延續傳承下去,給我們信義鄉帶來一些工藝方面,都可以對我們信義鄉的布農族,還有信義鄉的鄉民有所幫助 。」

而信義鄉公所民政課長王國慶也說:「原住民最近在公告的,無形文化的潛力點公告裡面,可能有一些小部分沒有,羅列到我們信義鄉的部分,我們就希望從地方開始往上提報,讓我們的族人能夠,接觸到我們自己族人,從過去到現在一直在,辛苦保存自己的文化。」

藉由整個年度的田野調查,將布農族的木雕、古調、編織等各項傳統藝術及工藝,透過拜訪耆老紀錄族群的珍貴技藝,也在23號舉辦「源原布絕」成果發表會,並提報給相關單位,希望能夠登錄文化保存認定,也作為未來鄉內文化館的策展方向。

身為信義鄉文化館專案管理人員舞瑪夫進一步說明,「透過我們無形文化資產的先期調查,以及公益彩券的田野調查
能夠訪問我們信義鄉的所有耆老們,看哪些是有登錄保存的潛力,如果一但登錄保存認定之後,就會有一些相關的資源跟人力進來,就可以幫助我們耆老們,就不會那麼孤單的自己在傳授這些,而是有更多的可以開班授課。」

此外,成果展上也有族人帶來族語演唱,以及傳統文創商品市集,也意味著當代年輕人藉由不同方式,在文化傳承上貢獻心力,族人也期盼有關單位一同協助,將保存無形文化的計畫能夠持續下去,讓傳承及推廣文化的工作,落實在每個部落。

責任編輯: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