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打造布農獵寮休憩空間 林管處、丹大居民簽署生態教育場域認養合作

  • 發布:2021-10-19 12:34
  • 南投縣
  • Hundiv

大綱

為了落實資源共管,南投林管處與信義鄉丹大地區族人,在雙龍林道打造布農族獵寮休憩空間,也與雙龍部落合作認養林道管理與維護,期盼未來藉由這些設施,傳承布農族獵人文化,也促進當地永續發展。

南投林管處近年來積極輔導信義鄉丹大地區的生態旅遊,期間也特別與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號召族人以就地取材概念,搭造布農族獵寮以及生態廁所,藉由這些設施,分享當地布農族文化,也教育環境永續理念。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長李政賢表示,「我們林務局在我們國土綠網裡面,也有提到跟我們部落希望能夠有,資源共管的概念,雙龍林道早期也是我們伐木的一個很重要的林道,也是他們族人以前的傳統狩獵的區塊,也可以讓外界我們的民眾,可以瞭解說這條林道不只有我們林業的區塊,也是很重要的一個布農文化傳承跟狩獵的區域。」

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理事長金財富表示,「部落端的部分我們可以用布農的文化體驗,林道端這裡可以就是一些生態教育的部分,讓我們國人在從事生態旅遊的時候,有非常好的場域,也相對的這些工作人員,他們經濟的一個收入,整個林道端跟部落端都能夠永續經營下去。」

成果展上也和雙龍部落簽署生態教育場域認養合作,在固定時間進行山林巡護,以及獵寮空間環境的維護整理,並採事先預約方式,期盼有效維持林道環境永續。

雙龍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全美珍提出,「我們一直希望說讓它有一個管理的作用,也要有一個窗口讓他們來山上就是要限管人數上去,希望說林務局這邊可以跟我們一起合作把林道的部分、或者是到治茆山的遊客能夠,管制人員說要一次上去,不得超過很多人。」

這次的成果展因天氣因素,無法在雙龍林道舉辦,改以簡報方式呈現,近日也會加強設施環境檢整,待日後場域開放之時,以獵人教室方式,搭配在地馬告香氛等特色產業,讓遊客不僅認識布農文化,也促進當地永續發展。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