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泰武鄉發展工藝產業 首座原民雕刻發展館今動工

大綱

屏東泰武鄉「原雕美學」產業發展館,是全國原住民第一座以雕刻為主的發展館,16日舉行動土典禮,希望在佳興部落打造成雕刻藝術村,成為鏈結傳統知識與在地價值的場域,同時達到人才培育、產業延續及區域發展的願景。

「原雕美學‧普樂地」泰武鄉雕刻產業示範區工程,16號在佳興分校舉行動土典禮,完工後將會是全國原住民第一座以雕刻為主的發展館,泰武鄉族人以傳統儀式向祖靈報信,並吟唱古謠歡慶。

泰武鄉雕刻產業示範區是原民會扶植產業聚落計畫之一,3年投入2,600萬元經費,希望能促進地方產業發展,為部落青年回流打造安居樂業的環境。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表示,「整個雕刻的語彙裡面,有很多我們的文化內涵在這個地方,甚至語言的核心都在我們雕刻裡面,而且最主要是雕刻不僅是文化的意涵,文化的資產之外,它也可以是一個產業發展,很重要的一個工藝。」

木雕是排灣族引以為豪的技藝,而泰武鄉的佳興部落也以木雕工藝而聞名,更被日本學者譽為排灣族的雕刻中心,代代相傳培養出許多木雕工藝師,而產業發展館設計有兩棟主要空間,規劃有遊客中心、育成中心、策展空間等,預計在明年10月完工。

泰武鄉長邱登星指出,「木雕這個產業會有傳承,文化教育的意涵在裡面,所以我們是看到一個非常光明的前景,可以帶來我們部落裡面,更多對木雕有興趣,或者是說帶來我們部落經濟的發展。」

佳興部落工藝師沈安日也提到,「產區的開發就是能夠結合產業,文化傳承還有主要的教育,教育這個很重要。」

泰武鄉長表示,產業發展館將來不僅提供部落族人文化傳承、生活教育、祭儀傳承及凝聚部落精神使用,同時發展木雕工藝,成為重要的新興觀光景點。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