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霧台鄉日照中心正式啟用 讓長者在地安老

大綱

為了讓部落長者可以在熟悉的環境在地安老,霧台鄉公所提供場地,由屏東縣政府爭取經費打造的霧台鄉第一個日照中心正式啟用,目前屏東縣政府推動一學區一日照,布建率已達73%,預計年底達到9成,落實長照2.0政策。

霧臺鄉日間照顧服務中心15日正式啟用,文健站的長者,喜悅地以歌謠表達感謝。在衛福部及原民會的經費挹注以及霧台鄉公所借用場地,成立屏東原鄉第一處結合日間照顧服務中心、衛生所及生活機能中心的場地,從前期的提升健康體能、防老延衰,到後期的居家關懷與長期照護服務,提供一個整合性服務的資源。

屏東縣長潘孟安指出,「失能者的一個訓練跟復健,那同時日照中心對於亞健康、或是失能者或是健康者,都可以得到一個更好的照顧,我們也會配置車子,把一些長者需要來做照顧的,分別到各個部落從這邊分載進來,像孩子一樣上學上課一樣。」

日照中心目前服務8位長輩,提供部落裡失能失智長輩白天安心的去處,空間營造依據長輩生活習慣,專門做了一處臥榻,讓長輩可以在上面進行傳統編織、休息等活動,打造具有在地文化味道的家,還運用在地專業人員,使用熟悉的族語照顧長輩,更提供以魯凱文化設計的桌遊及拼圖,幫助長輩延緩老化、失智。

日照中心長者柯龍山表示,「來這邊活動比在平地被照顧更好。」

霧台鄉長杜正吉表示,「整個8個部落的文健站都已經成立,那相關的下一步,我們老人家的這個整個日間照護跟生活機能,這個區塊的照顧需要一個空間,開始運用這棟建築的時候,我們看見它的空間是活化了,我們部落的老人家,他得到的照顧可以更全面。」

霧台鄉日照中心是屏東原鄉設立的第6處日間照顧中心,其他5處分別位於三地門、瑪家、來義、泰武及牡丹鄉,目前原鄉涵蓋率為66.6%,而截至9月底為止,屏東縣已布建42處日照中心,一學區一日照布建率達到73%。屏縣府表示,預計全縣在年底將達到9成的布建率,讓長者都可以在熟悉的環境下在地安老。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