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明揚大火4殉職消防員公祭 蔡英文頒褒揚令

大綱

屏東明揚大火造成4位消防員殉職,總統蔡英文南下主持四名勇消聯合公祭與追思會頒贈褒揚令,蔡英文強調政府已經啟動災害調查,且各界關心的消防政策和管理機制也會共同討論,至於相關撫卹慰問金則從優、從速,讓家屬可以安心生活。

大螢幕上播放的影片,記錄著明揚大火殉職的鍾吉垣、施寶翔、賴俊儒及陳柏翰,平時訓練及出任務救災的畫面,屏縣府在縣立體育館為4位勇消舉行聯合公祭暨追思會。

總統蔡英文出席追思會向家屬頒贈褒揚令,場面莊嚴哀戚,總統表達最深切的哀悼和感謝。

總統 蔡英文:「我要再一次代表國人、感謝4位消防弟兄吉垣、寶翔、柏翰、俊儒,任務結束了謝謝你們,目前政府已經啟動災害調查釐清事故的原因,各界關心的消防政策及管理機制等議題,我們也跟各界共同討論、家屬研議,相關的撫卹慰問金也會從優、從速,讓家屬可以安心的生活。」

4位消防弟兄前進火場守護國人生命安全,卻在執行救援任務時殉職,在公祭與追思會場前,4名家屬透過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發出聲明,要求交代案情及搶救程序、參與災害事故調查,以及將消防員納入職安法3項訴求。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 陳彥凱:「主動地對家屬來召開聯合公開說明會,完整交代案情還有搶救的程序,第二內政部現在有災害事故調查會,釐清消防員為什麼會發生這樣子的殉職事件,這是殉職真相的關鍵,我們認為應該要請內政部開放家屬來參予,第三點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已經提出入職安(法)的要求,那我們在這邊也聯合請行政院立刻研擬,如何落實保障現職消防員的職業安全。」

屏東縣消防局第一大隊長 陳弈:「目前地檢署正在調查中,我們的部分必須等到地檢署偵查終結以後,才有辦法去對外界做這部分說明,會成立一個善款使用、運用的委員會,到時會請家屬推派代表進入委員會,然後了解一下善款使用的情況。」

屏東縣消防局第一大隊長表示,中央與縣府後續會持續檢討、彙整事件發生搶救經過,來召開檢討會做後續精進的作為。10年43名消防員殉職造成許多家庭無法抹滅傷痛,家屬及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衷心希望,消防員殉職的宿命能夠停止在明揚工廠這場大火。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