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部落永遠的地圖」 莎韻‧西孟個展三地門登場

大綱

三地門鄉原住民文化館舉行「部落永遠的地圖─莎韻·西孟個展」,是文化館首次聚焦原住民族當代藝術的展覽,希望透過不同族群的思維,給予在地部落族人不同的視野與省思。

悠揚的笛聲, 為三地門原住民文化館舉行的「部落永遠的地圖─莎韻·西孟個展」揭開序幕,部落永遠的地圖展出環山部落的立體模型、影像及文件手稿,紀錄作者莎韻近年來與部落青年製作環山部落的立體模型,並組織登山及記錄片團隊,探訪部落的遷移路線及聖山山域的過程。

個展作者莎韻‧西孟說,「他其實就是一個去回溯祖先的路,我就回去走去爬那些雪山,你會知道100年前200年前,有人住在這邊可是它荒廢掉了,可是你沒有辦法想像那個空間,曾經是那麼多人住而且是我的祖先,他們為了要躲避過去敵人的侵襲,他們把自己藏起來藏到很裡面的地方,只為了要生存,只為了要延續族群的命脈跟生命。」

莎韻希望透過紀錄片及製作地圖,延續老人家對土地的記憶外,也讓部落青年能與部落文史重新連結,回顧過去並省思面對部落的未來,重掌部落土地及文化的詮釋權。三地門鄉公所希望透過策展,激起在地部落族人或藝術家不同對話與感動。

三地部落居民陳昕也表示,「自己本身是在地三地門部落的人,在看完展之後我就會回想,想自己的部落原先遷移的舊址在哪裡,原先的樣子是什麼樣貌。」

三地門鄉長cemelesai‧ljaljegan指出,「她是泰雅族的年輕人,她用部落地圖她用她的經歷,來告訴我們她怎麼樣,在台中的環山怎麼樣生根。」

部落永遠的地圖個展,是文化館首次聚焦原住民族當代藝術的展覽,展期將展至明年2月27日為止,希望透過不同族群的思維,給予在地部落族人不同的視野與省思。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