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三仙台定置網場漁獲增 比西里岸居民打工換魚

大綱

近來台東縣成功鎮三仙台定置漁網漁獲量多,漁船進港後有一些比西里岸部落的族人,會特別主動來幫忙打工換魚,工作做完之後就可以獲得一些魚。

每天上午9點及下午5點的時間,三仙台定置漁網場的漁船就會進港,然後卸魚倒在水泥地,打工換魚的族人就會迅速的幫忙挑魚然後放到塑膠籃裡。

比西里岸部落居民林勝漁表示,「獲多時就會有很多人,打工換魚的人會有5到7個,做完老闆會給很多魚,像是針嘴魚、鬼頭刀或是其他的魚。」

來打工換魚的族人,是通常聽到消息,或查覺到近期定置漁網場的漁獲量增多時,就會主動前來打工,雖然打工的時間不長,但工作做完之後,他們就會獲得一些魚做為酬勞。

三仙台定置漁網老闆吳文欽說,「對我們的船員,工作的速會比較快,幫我們挑魚什麼的,然後我們送漁獲給他們,互相交換。」

三仙台定置網漁工Maysang說,「主要也是看海流,如果有進來就會有鰹魚,或者是其他的魚,如果沒有就只有針嘴魚跟鬼頭刀。」

現在進入到冬季東北季風的時節,三仙台定置網場有時漁獲量增多,打工換魚的族人就成為業者及船員們的最佳助手,同時部落就有Mipaliw互助換工的習俗美德。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