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因應颱風來襲 撤離指令、人民意願共識難

大綱

颱風來襲除了基礎設施的損害,居民撤離的因應作為也受到了挑戰。昨天(4日)宜蘭縣災變中心針對山地部落偏遠地區孕婦、洗腎以及重大傷病患者,要優先進行預防性撤離,但南澳鄉就發生有洗腎患者,不願撤離的狀況,頓時是讓第一線人員束手無策。

小犬颱風過境,宜蘭縣南澳鄉的清潔隊,5日一大清早便開始進行清淤及環境整潔的工作。面對颱風來襲,上至中央、下至地方的災害應變中心,都祭出因應措施,而宜蘭縣的災變中心4日就透過衛生局,聯繫山地部落偏遠地區孕婦、洗腎以及重大傷病患者,要優先進行預防性撤離,但南澳鄉就發生有6位洗腎患者,不願撤離的狀況。

南澳鄉衛生所主任 陳桂英:「洗腎個案不願意撤離,應該是看到我們雖然一級(災變)中心開設了,風雨還不是那麼大,所以不願意撤離。我們常常會發生這樣的一個問題,就是民眾不願意去做撤離。」

夾在災變中心的指令以及洗腎患者的個人意願之間,第一線人員頓時成了夾心餅乾,但鄉公所、衛生所、派出所,都還是派員逐一地到不願撤離的洗腎患者家中,進行柔性勸離。

宜蘭縣政府民政處長 張謙祥:「如果不願意撤離,可能就會產生一個對峙的局面,我們也不希望讓大家互相產生太過嚴重的衝突,如果從災防法裡面的規定,在應變中心的指揮官,他就可以下達強制撤離的命令。」

因應天災的不可預期,災防法也授權地方災變中心指揮官權力,但如何在法令及人民的意願間取得共識,還有待政府的智慧,為第一線人員解套。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