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兩所阿美實驗小學舉辦交流活動 藉沉浸式體驗活動認識文化

大綱

為了讓學校老師、學生體驗阿美族部落的生活文化知識,有助於教材的研發跟設計,花蓮縣瑞穗鄉鶴岡國小秀姑巒阿美族實驗小學,特別前往富里鄉永豐國小吉拉米代阿美族實驗小學及吉拉米代部落,進行文化沉浸式體驗活動。

鶴岡國小與秀姑巒阿美族實驗小學文化沉浸式體驗活動,特別由吉拉米代部落族人擔任導覽、解說,介紹部落的傳統屋文化、生態田區等,並帶領師生們來到鱉溪,親身體驗部落傳統文化中,利用三角網並由眾人協力趕魚的捕魚方式。

鶴岡國小學生丁盈睿:我們會手牽手一起去抓魚,把那個魚趕網子裡面,覺得很好玩。」鶴岡國小學生黃勝晰:「可以接觸大自然,體會以前阿美族的祖先怎麼去捕魚的。」

鶴岡國小於去年轉型為秀姑巒阿美族實驗小學,為了讓學生體驗學習不同地區阿美族的部落生活文化智慧,增進老師們的阿美族背景知識,特別安排全校師生來到富里鄉吉拉米代部落進行文化沉浸式體驗活動。

鶴岡國小教導主任陳湘凌:「來的人有老師跟學生,老師的部分我們希望透過沉浸式的文化體驗,可以讓加原住民背景知識,增進他在進行原住民相關課程的研發,跟課程設計的背後知識架構。」

鶴岡國小老師 Fangis:「我們實驗教育的課程沒有教案,所以透過花蓮地區阿美族實驗小學的互相交流,然後彼此去交叉比對,屬於我們自己在地跟其他地區的阿美族,有沒有相同的地方,或是說在課程裡面,找到比較有特色的地方,就可以結合我們的課程。」

讓學生走出教室親近大自然,學校族語老師表示,除了讓同學親身體驗部落的生活文化之外,更有助於族語的學習。

鶴岡國小阿美族語老師 ‘Olaw:「我們來到這裡可以看到很多東西,可以看到這裡的山,也可以看到植物、溪流、稻田,在這裡都可以清楚看到,在這裡我再教他們阿美族語。」

鶴岡國小30多位師生,4日沉浸在吉拉米代部落的生活文化裡,並熱情的享受課程體驗內容。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