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都歷部落國土綠網成果展 保護生態同時振興產業

大綱

為了保護生態環境,林務局台東林管處近年特別跟都歷部落合作,推動國土生態綠色網絡,進行生態監測調查、棲地營造、友善生產輔導、等事項,並在10月辦理系列成果展。

都歷部落國土生態綠網計畫成果展,從海域到保安林地淨灘、淨海活動,甚至在往巴茲風岸的路上舉辦市集,並展示歷年生態調查內容、影像。

為了保護生態環境,台東林區管理處,107年跟都歷部落合作推動國土生態綠網計畫,串聯森、川、里、海不同環境,希望達到人跟自然永續共生的發展。

台東林管處長吳昌祐表示,「我們跟都歷部落其實已經合作很多年了,國土綠網其實這個計畫是第三年,我們其實都是彼此學習的一個機會,不管是在原住民的一些傳統文化跟智慧上面,甚至做我們在國土綠網,希望透過跟部落的合作,去串聯我們綠帶跟藍帶的一個連結。」

計畫推動期間,林管處跟部落分別進行海洋、溪流物種調查、監測,甚至復耕傳統旱稻作物、記綠阿美族野菜文化,進而發展林下經濟作物,希望達到友善農業生產。

旮部融岸文教促進會理事長 Siku (吳筱帆)也表示,「真正推動的是友善農耕這個部分,就是有山有海森川里海,有林里的有溪流有海邊,就是主要推動部落的一些產業,將來有可能是給年輕人有一個工作的機會,培養年輕人,然後養蜂或是,可以把自己的土地能夠活化起來。」

透過成果展活動,林管處希望讓更多人認識都歷部落,以及阿美族傳統文化智慧,也讓國土生態綠網計畫,保護森林的概念能夠傳承,成為重要的生活價值。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