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國績優文健站頒獎 共53個文健站脫穎而出

大綱

為了表彰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辛苦的工作夥伴,原民會今天(25)特別在台東舉行「原氣十足、健康滿分」績優文化健康站頒獎典禮,共有53個文健站獲表彰。

全國429個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經由各縣府跟原民會委派的長期照顧、社會福利、長者友善空間及熟諳原住民族事務的專家學者實地查核,共有53個績優文健站從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原民會25日特別在台東舉行頒獎典禮表彰。

台東新福文健站照服員Lisin(朱玉蘭)表示,「都是我們照服員很用心的,去帶這些老人家,還有老人家也是很配合跟我們,說什麼的時候他都很願意。」

南投德鹿谷文健站計畫負責人卓上龍指出,「我們基本的一些特色一定會把它繼續維持下去,尤其是文化的傳承、母語的教學,甚至我們沉浸式教育,也就是老幼共學特殊的一些這樣子課目,我會繼續地把它做好。」

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特別表示,五年前總統蔡英文特別叮嚀長期照顧2.0計畫,要秉持「因族因地制宜」及「在地化」的原則,從106年起文健站的預算從財源較不穩定的公益彩券回饋金,改由長照服務發展基金補助,不僅創造就業機會,並促成超過200多人返鄉參與長照服務。

原民會主任委員 Icyang.Parod 表示,「我們的預算從不到1億,到今年的11億,這樣子大幅的成長以後,改變了什麼,第一個改變了我們照顧長者的業務費用,第二個改變了我們照顧員的待遇。

文健站主要為照顧長者的據點,更是族語保存重要的平台,語言與文化傳承的寶庫,主委Icyang.Parod勉勵照服員,好好跟長者學說族語,工作同時也把自己的母語救回來,共同打造多機能、樂齡友善、原氣健康的「心」據點。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