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小犬颱風襲台 南澳鄉防颱整備嚴陣以待

大綱

南澳鄉通往碧候溫泉的道路上,上個月就發生大規模的土石流,雖然已經可以通車,但邊坡修復工程尚未完成;另外宜蘭縣災變中心要求各地針對洗腎患者、重大傷病患,以及孕期第三期孕婦進行預防性撤離,但南澳鄉就有6名洗腎患者不願撤離,公所則集結衛生所、派出所持續進行柔性勸離。

宜蘭縣政府3日晚間成立一級災變中心,隨後南澳鄉也在4日上午成立一級災變中心,面對連續的颱風來襲,雖然南澳鄉已有萬全準備,但通往碧候溫泉的聯外道路—農宜南001農路,上個月發生約一、兩百公尺的土石坍方,雖然已經暢通但仍可以看見跟休旅車一樣大塊的土石、緊鄰馬路,而雨水也跟著溪水源源不絕地流下來。

南澳鄉長 李勝雄:「就是野溪坑溝上面有淹塞湖,因為下大雨過後整個就衝垮下來,中央單位其實都已經會勘過了,就是由縣政府那邊來主政,跟水保局來做災後復原的部分,如果發現有致災之虞,我們就會進行封路。」

除了道路問題之外,宜蘭縣災變中心上午宣布各地需在4日白天前,撤離洗腎病患、重大傷病患以及孕期第三期孕婦,但截至下午三點南澳鄉仍有6位洗腎患者不願撤離。

南澳鄉衛生所主任 陳桂英:「我們常常會發生這樣的一個問題,就是民眾不願意去做撤離,希望說能夠有一個法規來規定他們,如果一級(災變中心)開設的時候,一定要配合我們去做撤離,希望他們能夠在交通未中斷之前盡快去做撤離。」

另外台鐵局已在4日下午4點,針對東部各級對號列車宣布停駛,但由於《災防法》及公所災防計畫並無明確依據,可針對洗腎病患進行強制撤離,因此鄉公所、衛生所以及派出所則聯合針對洗腎患者,進行柔性勸離,並協助患者依親、與醫院聯繫、詢問床位。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