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竹扶持原鄉產業發展 年輕人回流是關鍵

大綱

新竹原民處,這幾年是積極推廣、扶持原鄉產業發展,不只開設產銷中心據點,也辦理各項培訓課程,鼓勵族人參與。但有原鄉青年觀察,目前原民產業未能真打進主流市場,就是缺少年輕人的回流。

專注聆聽台上簡報,他是尖石鄉泰雅族青年,李育恆,從事加工食品以及餐飲業的他,不只在北部擁有兩家餐廳,這幾年他也計畫回鄉,開拓原民加工食品產業。他認為,現今原民產品難以打入大眾市場,主因就是原鄉產品缺少年輕人加入,也少有年輕人願意投入部落產業,因此許多資源,無法交流。

尖石鄉創業青年李育恆說:「原鄉我覺得流失掉太多我們年輕人,其實都是長輩在這邊,其實我覺得返鄉我覺得對年輕人,是一個挑戰,所以我現在會開始接觸原推就是,因為他有非常多的創生計畫返鄉計畫,當真的接觸這些企劃才會發現其實,真的,我們原鄉真的有很多資源,應該要讓更多年輕人知道。」

而另一位尖石鄉青年美怡也表示,部落缺少懂得行銷跟商業規劃的人才,因此想用自己美術設計專業,回饋部落,讓族人用自己的故事,推廣自己的產品。

尖石鄉青年Asun.Tamaw (林美怡)則說: 「行銷這件事情,外面行銷課就是開很多,看起來很簡單,但其實做起來比如說通路,然後你的商業模式,那些原住民真的是,普遍老人家是不知道,要怎麼去找出他那個,中心點在哪裡。所以我是很想回家,幫一下我父母,看能不能在我們有限的資源,然後去做大的推廣。」

為了讓青年有機會回到原鄉工作,新竹縣原民處辦理「原夢創生」競賽,吸引在地原民產業年輕人才參賽,藉由跟行銷公司合作,加上系列培育課程,扶植地方產業。他們也走進部落宣傳,辦理說明會,希望讓更多青年能夠返鄉,成為在地產業重要推手。

行銷公司專案企劃周鈺翔示表:「這是新竹縣政府的資源,然後他們也希望我們可以,藉由說明會的方式把這個資源
真的帶進部落進去,然後讓真的他們覺得,自己的東西不錯的,然後甚至想要創業的,他們真的可以來參加我們,我們就會幫助你去把,這個商業模式更完整。」

提升部落整體經濟,絕不是單方面行動,就可看見成效,怎麼讓部落產生競爭力,如何留住年輕人,正是現今部落值得思考課題。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