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防止狂犬病!五峰鄉定期為毛小孩打疫苗、節育 減少流浪貓狗過多影響環境

大綱

為了保護家中貓狗和飼主的健康安全,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從102年起,每年定期到五峰鄉,親自為這些可愛的毛小孩,施打狂犬病疫苗以及節育手術,不僅減少狂犬病發生,也能讓部落的野貓野狗數量可以降低。

狗狗的水汪汪大眼,透露著無辜的神情,再心疼,也要安撫著愛犬,打完疫苗。五峰鄉,深處山區,容易與野生動物接觸,因此是狂犬病高風險區域。而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從102年開始,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上山,為這些貓狗定期免費施打狂犬病疫苗和節育手術。

飼主程朝敏說:「聽到那個說,這邊有可以節育那個,可以打狂犬病的那個,所以我就帶牠過來,(不節紮)會生很多小孩,那個狗,那這樣不好。」,記者接著問:「很不好的點在哪?」,程朝敏說:「誰要養呢?會丟棄還是幹嘛。」

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技士王楷婷表示:「特別是山區,狗狗貓咪很可能都會接觸野生動物,那所以這樣子的話,相對的,牠們可能被狂犬病,傳染到狂犬病的機率會比較高。台灣目前因為零安樂政策的關係,所以狗狗貓咪的數量越來越多,那公立也沒有辦法用安樂死來處理,這麼龐大的數量,所以絕育的話是一個相較目前起來,相較最人道然後也最有效的一個,控制犬貓數量的方法。」

擠在籠子裡,靜靜地等待著施打。這些可愛的野貓,全是飼主羅大哥收留的,大哥說,部落已經有太多像這樣的野貓,因此再不將這些貓狗結紮,除了發情期的求偶聲,影響村民睡眠外,野貓野狗的數量過多,也會造成部落環境和安全的破壞。

飼主羅敏雄說:「發春的時候會亂叫,就是像這樣,又很難聽這樣,晚上牠會去偷別人的菜飯。」

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技士王楷婷說:「基本上不節育的話,犬貓公母都一樣,牠們都會一直發情,然後發情的時候可能會有一些,追逐或者是比較攻擊性的行為,追車咬人,或者是飼主沒有辦法負擔,或是傷害到野生動物的情形發生。」

技士也再三強調,狂犬病疫苗,是定期施打,並不是一打,終身受用,因此飼主,要多注意家畜是否已經到達施打標準,才不會讓家中的寶貝成了傷害他人的家畜。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