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街頭藝人公益環島 赴馬蘭國小秀「爆米香」技藝

大綱

全國第一位「爆米香」街頭藝人陳漢宗,人生經歷過大病一場之後,今年又再度騎著米香三輪車舉辦公益環島,日前還特別來到台東馬蘭國小為小朋友們表演,希望讓偏鄉學童都能認識「爆米香」這項傳統技藝。

一聲巨響,空氣中瞬間瀰漫一股濃濃的白米香味,全國第一位「爆米香」街頭藝人陳漢宗,26號來到台東馬蘭國小演出,學童們第一次看見現場爆米花,都感到相當驚奇。

馬蘭國小校長張鳳珠表示,「爆米香這是傳統文化,而且他有街頭藝人證照,我覺得對小朋也來講,是一個不同的視野。」

街頭藝人陳漢宗提到,「很多人從小都沒有看過這東西,尤其現在的小朋友,我從事這個行業這麼久了,我覺得我有責任讓他們去了解,讓他們去接觸。」

人稱「米香哥」的陳漢宗,從事「爆米香」工作已超過三十年,而3年前他就曾舉辦公益環島128天,所到之處都廣受民眾支持,但事業逐漸起色的他,日前卻被醫院宣布罹患血管瘤,生命僅剩下2年,不服輸的他也決定再度踏上環島行程,希望用他僅有的人生,為台灣傳統文化技藝貢獻心力。

陳漢宗還說,「米香它這個傳統技藝,其實它已經消失很久了,這個產業在在地地是屬於這塊土地的一種文化,一種傳統的功夫,沒人重視它如果消失很可惜。」

陳漢宗表示,未來將持續環島做公益,同時也期待能走入原鄉為山區孩子們演出,讓更多孩子都能認識「爆米香」這項傳統技藝。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