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金音獎得獎名單出爐!巴奈摘「評審團獎」 Matzka、黃宣、阿仍仍等原住民歌手得獎

大綱

今年第12屆金音創作獎首次移師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舉辦,本次共有620張專輯與EP、41件現場演出影片,總計3,608件作回參賽,最後評審團選出111件作品角逐21個獎項,在昨日(11/6)完美落幕,其中有6項大獎由原住民歌手奪得。

【最佳節奏藍調歌曲獎】
〈後現代獨白〉/《浮世擊》/YELLOW

黃宣表示:「已經第三次入圍金音獎,這是第一次拿獎,感謝大家。」

接著說:「如果認識我的人就知道,這幾天我一直保持一個非常興奮的狀態,前年我忘記講一些話,所以我想再次感謝我身後的「唐吉軻德」家族,還有我所有的夥伴們,感謝大家,謝謝金音創作獎,謝謝 GIMA,謝謝你們,謝謝大家,謝謝!This is Yellow!」

圖片來源:金音創作獎粉絲專頁

【最佳創作歌手獎】
YELLOW 黃宣(阿美族、泰雅族)/《浮世擊》

在頒發「最佳創作歌手獎」時,因工作人員播放烏龍,誤頒獎項給ØZI,但其實真正的得獎者是YELLOW黃宣。事後他表示:「太尷尬了,真的很難為情。」,不過黃宣也還是發表了得獎感言:「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感謝今天來到金音創作獎的夥伴們,還有入圍者。不管有沒有得獎,我很開心大家可以聚在這邊,然後感謝我的神,感謝金音創作獎,謝謝。」

圖片來源:金音創作獎粉絲專頁

【最佳另類專輯獎】
《回到原點》/Matzka 瑪斯卡(排灣族)

Matzka在領獎時說:「《回到原點》是為了要走得更遠,所以我寫了這首歌送給自己,也送給各位,堅持做自己喜歡的音樂風格不容易,很高興大家還在這麼做。我是 Matzka,謝謝大家。」

圖片來源:金音創作獎粉絲專頁

【最佳電音歌曲獎】
〈zaljum 水(feat. 阿爆(阿仍仍/排灣族)/ R.fu)(日出版)〉/Ń7ä

本次Ń7ä的《zaljum 水》獲得「最佳電音歌曲獎」,其中更邀來身為本屆評審團主席的阿爆(阿仍仍)合作,由親友代領時表示:「謝謝金音獎的肯定,謝謝喜歡這首歌的每一個人,《zaljum 水》融合了排灣族阿美族以及迷幻電子舞曲,而我們都像水一樣,當我們相互共融,那會是相當於溪河大川的力量。」「能在這個世代做音樂是一件幸福的事,期待有更多人的音樂類型加入電子音樂,也期待我們有一天匯集成一片汪洋,謝謝大家!」

圖片來源:金音創作獎粉絲專頁

【最佳民謠歌曲獎】
〈親愛的妳好嗎 Akokey 〉/《akokey 親愛的你好嗎》/謝永泉 雅美(達悟)族人

本次謝永泉因工作無法領獎,但仍準備一段致詞向大家表示感謝。他說:「我的父親在我小時候,引領我在達悟的文化陶薰中成長,這張專輯是蘭嶼首張個人創作的母語專輯,我深感榮幸,也為我的部落感到驕傲。蘭嶼的歌很美,能被世界聽到,我覺得相當重要也很高興,謝謝大家!」

圖片來源:金音創作獎粉絲專頁

【評審團獎】
巴奈(阿美族、卑南族)/《愛,不到》

今年「評審團獎」由巴奈摘下,她上台致詞時,說道:「這個獎要先獻給小孟跟承宗。《愛,不到》是我去年我翻唱20年前自己寫的歌。沒有小孟在我家,把demo撿起來一直聽、一直聽,承宗在美國唸書時,他的朋友把我的live偷錄音下來寄給他,也一直聽、一直聽。沒有這兩個人,根本就不會有這個作品。​」

巴奈表示她曾在夜宿凱道抗爭了1713天,認為國家在很多的事情,覺得應該要做得更好。​她說:「我這一路以來成為一個可以寫歌、唱歌的人,成為一個敢作夢的人。不再因為自卑,所以不敢作夢。做音樂這件事,讓我一次、一次,慢慢、慢慢地,可以講出我真正的感覺。​」

她表示年輕的時候是身在戒嚴時代,但對於時事卻是時時關心,現在處在疫情時代,更應該用音樂傳遞自己的理念。她說:「我們在權力如此不對等的情況下,我們看著那麼大的中國一直欺負我們!我們一定要講出來,不然我們的創作要做什麼?我們為什麼要創作?」同時也鼓勵音樂人們:「我們要怎麼樣保護我們講出真話的自由?​」

圖片來源:金音創作獎粉絲專頁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