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瀰富羅大橋正式通車 那瑪夏居民終於等到安全回家的路

  • 發布:2021-10-29 20:02
  • 更新:2021-10-29 19:00
  • 高雄那瑪夏
  • Nabu(孫俊憲)

大綱

高雄市那瑪夏台29線雙連堀路段,每逢豪雨經常成災,為了保障用路人的行車安全,公路總局斥資近2億元,打造了二座大橋,並以當地原住民語言為新橋命名,其中瀰富羅橋,是卡那卡那富族語Nivuru,也就”天神栓羊之處”,另外,板布努瀾橋則是以布農族語中的Panbunulan,也就是指野生動物休憩之地,作為命名,今天(29)正式通車。

高雄市長陳其邁以及地方耆老,共同為那瑪夏區瀰富羅橋跟板布努瀾橋通車剪裁,族人終於能避開易致災的台29線雙連堀路段,改由新橋進入那瑪夏,加上橋梁採大跨距減少落墩,並參考莫拉克風災時河床位置,大大提升橋梁安全。

那瑪夏區居民 Savi接受採訪表示:「因為這個山上每次下雨都會落石,所以現在有這個通車就比較好,讓我們族人比較安全回家。」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那也要感謝行政院,給了我們那瑪夏居民一條,安全回家的道路,不僅在那瑪夏的居民,包括他們的農產品,或者是整個人員交通的連結,可以更安全。」

而兩座大橋採用卡那卡那富族語Nivuru意指天神栓羊的地方,以及布農族語中的Panbunulan,也是指野生動物休憩之地,以在地語言命名,尊重地方意見。

那瑪夏代理區長 ‘Avia Kanpanena (孔賢傑) 說明:「8月分的時候我們跟工務段,合開了一個地方命名橋梁儀式,與會的人事提了三組的名稱裡面有,卡那卡那富族的也有布農族的,最後在大家的共識之下,我們選定了卡那卡那富族Nivuru橋,那Panbunulan這是布農族語。」

公路總局長許鉦漳說:「在雙連堀這個地方他們用,貨櫃去疊起來的路,大家可以看到左邊邊是用貨櫃疊的,那個時候錢也沒有,怎麼走也是在想像中,但是今天(29)我們看到,兩座橋已經放在那邊了。」

公路總局表示,2017年6月豪雨造成那瑪夏成孤島,只能用貨櫃加強路基提高抗洪能力,施工過程艱辛,現在新橋提前百日完工,讓那瑪夏居民,能避開危險安全回家。

責任編輯:張嘉容、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