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普悠瑪打造入口意象 用畫作呈現部落特色

大綱

台東南王普悠瑪部落商請藝術家《見維.巴里》,在部落通往火車站的北入口設計大型部落意象畫作,經過1個月的創作終於完作,部落族人29日也特別舉辦啟用儀式,希望透過畫作向族人以及遊客傳達部落特色。

手持象徵團結的花環,族人們用歌聲為部落入口意象祈福,由卑南族藝術家《見維·巴里》親自設計的普悠瑪部落意象畫作,29日在台東火車站涵洞北路口正式亮相,見維巴里希望族人看見畫作時,有回到家的感覺。

藝術家 見維巴里:「有機會回部落,在部落不同的路口有這樣的嘗試,讓大家在回部落或者要離開的時候,可以在天橋上面看到,哇!我已經回到普悠瑪部落了。」

普悠瑪部落婦女會會長 Pidur Paelabang(王秀美):「我去車站接孩子的時候,看到這個就很像遊子回鄉的時候,看到這個圖、回到我的部落了。」

象徵普悠瑪北入口的部落意象,就座落在火車站涵洞口,而隧道內還規劃了文化走廊,而族人也表示,部落主要入口有東、南、西、北四個方位,目前東邊以及北邊的入口意象已完成,希望未來每個入口都能呈現部落特色。

普悠瑪部落族人 kezo(洪慶誠):「長老也特別叮嚀我們,可以將東、西、南、北四個門都能夠畫上我們的色彩,一目瞭然的就進入了我們的部落,這是我們衷心的期望。」

族人表示,希望東入口以及北入口這美麗的部落意象,能成為新的網美打卡景點,並透過畫作向遊客傳達部落特色,也期待部落族人能一起維護,讓部落文化能傳遞給更多人。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