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保障原民身分權益 原住民身分法修法草案出爐

大綱

去年被宣判違憲的原住民身分法,今天(28日)原民會公布了修法版本草案,提出三種民眾取得原住民身分的方式。

父母僅一方為原住民,如何取得原住民身分?自從去年憲法法庭針對原住民身分法判決出爐後,討論得沸沸揚揚;原民會修法版本28日草案出爐,草案訂出的方法,除了現行孩子跟從有原民身分一方的姓氏,或是使用傳統名字之外,還有第三種方式。

原民會綜規處長 雅柏甦詠.博伊哲努:「也就是他假設還是從他的非原住民的父或母的漢人姓名,他只要增列原住民族的傳統名字,他就可以取得原住民的身分。」

比方說非原民的爸爸姓陳、媽媽則是阿美族人,小孩要取得原民身分,他依舊可以跟爸爸姓陳,只不過還要增列小孩的阿美族傳統名字;另外針對養子女要取得原生家庭原民身分,就得終止收養關係,原民會也提出修法。

原民會綜規處長 雅柏甦詠.博伊哲努:「他還是可以姓他養父的姓,姓劉,但是並列他的生父泰雅族的傳統名字,他就可以取得原住民的身分。」

另外修正草案,也針對放棄原民身分者,若符合相關要件還可以回復一次原民身分;趕在憲法法庭設下的修法期限完成,法案也將送進立法院審查,不過議題各界依舊討論熱烈。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