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太魯閣族感恩祭 秀傳統技藝.舞蹈展演

大綱

花蓮縣吉安鄉公所,今天(13)舉辦太魯閣族感恩祭暨傳統技藝競賽,來自吉安鄉各部落的太魯閣族齊聚一堂,參與各項傳統技藝競賽舞蹈表演。

一起傳承太魯閣族傳統文化,花蓮縣吉安鄉公所13號舉辦太魯閣族感恩祭暨傳統技藝競賽,活動包括竹筒飯製作、搗糯米、鋸木頭等,來自吉安鄉各部落太魯閣族人齊聚一堂,全場歡笑聲不斷。

搗糯米參賽者朱先生表示,「會累,只是它有一個訣竅,所以很高興這樣子來跟小孩子,然後這樣參加太魯閣族的感恩祭。」

參與居民尤道·馬紹說,「這一次的活動我是覺得非常地開心,真的有這個機會能夠讓大家可以參與其中,從小大家都可以互相地去,小朋友可以學習到我們長者,這個等於是一種文化的傳承。」

吉安鄉太魯閣族長老表示,除了要加強推廣文化,更要重視永續傳承,鼓勵年輕的一代,踴躍參與活動,更感謝天主賜福今年都能豐收愉快。

吉安鄉太魯閣族長老 Hrusi(邱木生)指出,「Mgay Bari的感恩祭的活動,讓我們的部落的族人在這一年當中,我們感恩我們的上蒼感謝我們的天主,庇護我們、保護我們、賜福我們,今年都能夠豐收愉快。」

花蓮縣長徐榛蔚說,「對於我們所有的歲時祭儀,為了文化的保存、還有讓孩子在我們文化沉浸式的傳承之下,我想這是非常非常地重要,Hana要拜託大家好不好,多多生產好不好,多生一點好不好。」

吉安鄉長游淑貞也提到,「我們這樣的感恩祭,這樣的傳統技藝的活動,零歲到一百歲我們一定會堅持,讓我們的傳承 代代地延伸,讓我們的技藝不能夠向後退,還要來增加競賽來推廣。」

今年的感恩祭活動,共有四個部落,約400人參與,現場熱鬧非凡,呈現太魯閣族豐富多樣的文化面貌。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