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東昌公墓遷葬計畫說明 3步驟執行預112年完成

大綱

花蓮吉安鄉公所辦理東昌公墓遷葬計畫,啟動一連串的改變、新生活,今天(12)下午也在東昌活動中心辦理第一階段遷葬說明會,透過主動起掘申請補償、公告期滿無主墓代為起掘、廢棄墓敲除跟土方改良三步驟執行,預計在112年完成遷葬工程。

東昌公墓自民國72年禁葬後,歷經39年,吉安鄉公所辦理東昌公墓遷葬計畫,啟動一連串改變新生活,並在12號下午辦理第一階段遷葬說明,透過主動起掘申請補償、公告期滿無主墓代為起掘、廢棄墓敲除與土方改良等三步驟執行,預計於112年完成遷葬工程。

吉安鄉長游淑貞表示,「今天(12)是我們的說明會,我們的說明會要針對現在還有122個墓,還要做起掘的這樣的一個工作。第一個、墓地的起掘之後,我們會再針對於目前上有七十幾座,未聯絡到墓主的這個部分,公告到明年111年的11月30號為止,我們要來進行無人墓的起掘,之後第三階段會來進行所剩留的墓地,來計畫跟換土的這樣的工作。」

東昌里漏部落頭目表示,近年來部落人口不斷增加,東昌公墓現址約有6千平方公尺面積,希望遷葬後,公墓現址能以在地族人需求作為規劃。

東昌里漏部落頭目Lipu(陳進富)指出,「這裡有關我們東昌公墓遷葬,我們基本上也有開過好幾次的會議,包括部落會議部落的需求,是說以我們自己原住民為主體,是做多功能的所謂的運動公園也好,可是要以我們自己本身,原住民在地的來做詳細的規劃,這是我們部落裡面最大的需求。」

對於公墓遷葬問題,里漏部落頭目表示,說明會尚未做出總結論,也希望能有好的結果,來好好安置先人。

東昌里漏部落頭目Lipu(陳進富)還提到,「遷葬問題,現在問題是有的還沒解決出來,殯葬所這裡、鄉公所這裡的辦法,也才剛剛明定出來,在這個說明會上面,還沒做出一個總結論,所以我們也是希望我們自己住民、我們這裡部落的族人,我們要安置好我們的先人,不管你們要安置在哪裡,頭目在這裡這樣的跟我們部落族人做說明。」

吉安鄉公所表示,獎勵民眾主動遷葬,依據花蓮縣政府核定公告日從今年10月7號到明年(111)11月30號完成遷葬者,可請領遷葬獎勵金,起掘後吉安鄉公所也會提供骨骸火化跟植葬免費服務。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