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推廣原住民文化!新城辦家政班教育訓練暨樂舞賽

大綱

為了推廣原住民族文化,花蓮縣新城鄉公所日前舉辦原住民族家政班班員教育訓練及樂舞技藝競賽,共有15個隊伍300人參加競賽,各部落家政班及隊伍發揮創意,搭配傳統的服飾,加入原住民族的音樂、族語等元素,充分展現出新城鄉族群融合的祥和社會,並傳承原住民族文化的重要意義。

為提升原住民樂舞技能並用音樂推廣文化,花蓮縣新城鄉公所6號舉辦原住民族家政班班員教育訓練暨樂舞技藝競賽,共有15個隊伍300人參加競賽,各部落家政班及隊伍發揮創意,搭配傳統的服飾及族語等元素,在競賽中學習並展現團隊精神,更能增進部落情感,此外,立委鄭天財也來到現場一起感受部落的歡樂及人文風情。

新城鄉公所原民事務所長曾秀英說:「我們家政班在部落非常的辛苦,協助我們公部門來做一個防疫的宣導,防疫已經降級了,所以透過這一次的,教育訓練研習跟樂舞,讓我們部落的幹部能夠,做一個文化的交流。然後在傳統以現代當中,能夠展現我們在地部落的文化生根,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歌唱比賽,跟樂舞的比賽能夠透過母語,來傳承下去。」

參賽樂舞競賽的族人表示,在這不分族群的競賽當中能和各部落族人凝聚在一起,更感受到原住民族的熱情與團結。

太魯閣家政班長李惠娥表示:「這是我們新城鄉一年一度的文化,就是每一班我們族人所有的族人,不分群族的族人來這裡,參加新城鄉公所的,樂舞競賽讓大家歡樂。」

嘉新青年會林阿春說:「舉辦這個活動是很好,讓我們能夠凝聚在一起也讓我們今年,都沒有一些這個,豐年祭的儀式,讓大家凝聚在一起,今天有這個機會,能夠讓我們凝聚在一起真的很高興,所以我們很踴躍的參與,這就是我們村莊的一個凝聚力。」

新城鄉公所製作鄉歌曼波新城推廣新城鄉,並辦理原住民族家政班班員教育訓練暨樂舞技藝競賽,透過競賽,了解新城鄉的人文風情。

新城鄉長何禮臺說明:「新城鄉我們製作了鄉歌這首歌,是我們族人可以說朗朗上口的一首歌,希望我們本所來辦理
原住民鄉歌歌舞比賽,我想這樣子創意,除了能夠推揚本鄉,在整個音樂的節奏當中,來看出來聽出我們鄉裡面的一些特色。」

因防疫規定參與活動的鄉親族人為300名,但現場仍感受到族人的熱情與團結,也展現出新城鄉的多元族群融合。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