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颱風土石流灌保育區 富山硨磲貝大量死亡

大綱

台東著名的富山漁業資源保護區,在海葵颱風過後海水就變得很混濁。最近保育志工還觀察到,除了礁石上的海草消失了、就連貝類也被沖刷下的土石覆蓋大量死亡;其中最嚴重的是3年前復育101顆保育類硨磲貝如今只剩下47顆存活,志工質疑是附近停工的渡假村工程疑似沒有持續做水土保持,導致颱風大雨,土石流灌進保育區成了生態殺手。

富山漁業資源保護區志工 陳世岳:「這都土石掩蓋你看看,這粒(硨磲貝)是原生種喔,真正的原生種。」

捧著比手掌還大的野生硨磲貝,保育志工難過的說因為日前幾個颱風接力報到,造成路旁邊坡有大量土石流沖進台東富山漁業資源保護區,導致清澈的海水成了一片混濁;現在隨手一撿都能撿到死亡的貝類,就連野生的保育硨磲貝也大量死亡。

富山漁業資源保護區志工 陳世岳:「下大雨整片的那些泥漿水就往我們這個潮間帶的部分下去,所以剛才我們下去看到潮間帶的部分,其實已經差不多都看不到什麼生物了。」

富山漁業資源保護區志工 陳柳煌:「差不多我知道有5種的海草都沒有了,那個硨磲貝也都完全死亡。」

保育志工質疑,土石流來源疑似是停工中的「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工程沒有持續做好水土保持,造成颱風大雨一來,土石流就嚴重影響保護區生態;從撿回來的死亡硨磲貝上,都看得到被大量泥土覆蓋的痕跡。而縣府農業處也證實,3年前在保護區復育的101顆硨磲貝現在只剩下47顆。

台東縣府農業處漁業科長 陳文泰:「存活的數量剩下47顆,最主要其實是包括泥沙帶來的土石流淹沒。」

台東縣農業處表示,「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由於通過環境差異審查後繼續開發,幾年都在進行水土保持工程,也多次被縣府以不合規定開罰;但最近又申請工期展延,強調會持續要求業者善盡水土保持,並協助復育保護區的生態。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