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公費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 10/2分階段施打

大綱

流感疫情持續上升,目前處於流感流行期。根據疾管署統計,上周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就超過10萬人次、快突破11萬人次,並且呈現上升趨勢;對此疾管署也在今天(27日)宣布,從10月2日開始施打公費流感疫苗分為兩階段施打,同時也開放65歲以上長者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疾管署在26日公布上周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高達10萬人次,近期更呈現上升趨勢,且新增39例重症、8例死亡,死亡個案年齡介於30多歲到80多歲且都有慢性病史;對此疾管署也在27日針對公費流感疫苗,分成兩階段開打。

首先,流感疫苗第一階段從10月2日開始,開放施打對象包含:醫事及防疫人員、65歲以上長者、安養及長期照顧服務等機構照顧和員工、6隔月以上幼兒到高職的學生、孕婦、高風險慢性病人、6個月內嬰兒的父母、幼兒園托育人員、以及禽畜相關及動物防疫人員;第二階段則從11月1日,開放50到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接種流感疫苗。

疾管署長 莊人祥:「10月2日開始流感疫苗就是會開放,除了50到64之間的非高風險的一般健康人士在11月2日打;其他都在10月2日打。」

另外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也與流感疫苗同時開打,並且分三階段施打,只要是民國47年以前65歲以上長者就可以施打。第一階段從10月2日開放曾接種過PCV13或15、且間隔一年者,接種PPV23疫苗;第二階段則從11月27日,開放未接種PCV13、15以及23者,接種PCV13疫苗;第三階段在聖誕節12月25日,開放曾接種PPV23、且間隔至少年者,接種PPV13。

疾管署新興傳染病整備組副組長 池宜倩:「民眾忘記自己過去有沒有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的疫苗、或是過去有接種但是證明不見了,可以拿出您的健保卡看看過去有沒有ppv23註記的貼紙、或是可以到衛生所或合約醫療院所來協助您查詢接種紀錄。」

疾管署也再次強調,新冠肺炎、流感以及肺炎鏈球菌公費疫苗陸續開打,3種疫苗可以一起接種、也可以分開施打;不過因新冠肺炎疫苗較容易發生手臂腫脹等局部反應,且多發生在接種的一到三天之內,建議擔憂的民眾,可以過三天後再接種其他疫苗。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