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投合作村正名「德鹿谷村」! 連門牌也更名為「莎都部落」

大綱

不只守護部落家園環境,落實族群正名,更是凝聚在地認同。南投仁愛鄉德鹿谷村,是仁愛鄉繼都達村之後,第二個響應正名的村落,包含部落的街道名稱也同時正名,此外部落裡的合作國小,同時也順勢正名為「德鹿谷國小」來相互呼應,為了慶祝這樣的歷史時刻,部落與國小3號共同舉辦揭牌儀式,今天(3)原民會夷將Icyang主委也親自出席這場活動,會中他強調,原民會相當鼓勵原鄉部落來推動恢復傳統地名,無論是行政資源或是經費,也都會傾全力來協助。

德鹿谷村長卓上龍說:「當我們一些祖靈回到天國之後,我們當時還叫合作村,我一直覺得我們的祖靈找不到回家的路,這一次終於祂知道,我們的祖靈知道…」

司儀:「來,我們掌聲,非常,他真的是,感動萬分。」

德鹿谷村長致詞時一度語帶哽咽,經過兩年多大家的一起努力,終於將合作村正名為德鹿谷村,不僅讓祖靈找回自己的部落,在文化上對後代也深具影響。

德鹿谷村長卓上龍接著說:「那不僅是祖靈讓祂們能夠找到回家的路,其實更大的誘因,就是讓我們的文化能夠正常的傳述。」

南投仁愛鄉德鹿谷村正名成功,3號舉辦揭牌儀式,此外部落裡各戶的門牌,一併改成傳統地名「莎都部落」也是首見,就連部落裡的合作國小,也在這次順勢正名為德鹿谷國小,可說是正名的相當徹底。

德鹿谷國小校長高天龍表示:「能夠恢復成我們的傳統名字,這件事情是非常,我覺得是非常有意義的事,因為畢竟,這是一個自我認同跟自我實現,最佳的一個證明,那孩子他可以從小開始就能夠認同自己,認同自己的部落認同自己的學校。」

此次揭牌儀式,原民會夷將Icyang主委也特別出席活動,共同慶祝這具有意義的歷史時刻,會中他也表示,原民會鼓勵其它原鄉部落,能來推動恢復傳統地名的正名運動。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說:「所以我們是鼓勵,不是只有仁愛鄉,我們全國有很多的傳統部落,很多的村名都可以來正名,如果他們願意,而且鄉民也達成共識的話,我們原民會會全力協助,很多需要費用做很多的這個資料的更新的部分,我們原民會都會全力來促成。」

除了揭牌儀式外,仁愛鄉戶政事務所從10月起,犧牲每個星期六的假日,親自來到部落辦理身分證及戶口名簿的變更,目前進度達到六成部落族人,已完成資料的變更,讓部落族人,能無縫地完成這項正名運動,增加部落族人支持村落正名的意願。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