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苗栗大安部落傳取水爭議 2個自來水委員恐埋隱憂

大綱

苗栗泰安鄉大安部落有部分族人,前往水源地入口抗議,抗議另一方準備要新設的簡易自來水委員會進行水源地會勘,因為他們規劃的水源地中,其中70跟71地號的水源地,與部落現有水資源管理委員會重疊,將來若取水使用,勢必影響現有用戶的權益。

這個月19號,苗栗泰安鄉大安部落有部分族人,前往水源地入口抗議,抗議另一方準備要新設的簡易自來水委員會進行水源地會勘,因為他們規劃的水源地中,其中70跟71地號的水源地,與部落現有水資源管理委員會重疊,將來若取水使用,勢必影響現有用戶的權益。

大安部落頭目李福生指出,「今年非常乾旱,尤其是特別可能也是50年來,我們沒有什麼水,連我們原來的自來水也沒有水了,然後就是我們這邊部落的戶數,也是很飢渴說要想辦法去找水源。」

大安部落居民董秀鳳則說,「因為你去拿那個沒有用過的水源頭,那是當然最好,我們擋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原先大概有十幾戶在那邊拿。」

大安部落水資源管理委員會委員張謙則表示,「因為那個70跟71地號,是因為我們是我們村民許多用戶端,都在那邊做(為)那個水源,從以前到現在,所以說沒有經過他們的告知,就這樣子去現勘,所以會引起我們村民的不滿。」

由於今年初到6月間,許多地區飽受缺水之苦,就連原鄉山區部落也不例外,因此大安部落有部分族人欲尋找新水源,希望維持部落用水穩定,同時也計畫再設一個簡易自來水委員會管理,但原先預計的取水口中,有兩處為目前部落已在使用的水源地,因此引來既有用戶的不滿,為此大安部落日前召開部落會議,最後是預計新設的簡水會,剔除70跟71地號的水源地,才讓爭議稍微平息。

大安部落頭目李福生還說,「當時是之前,之前他們在吵的,所以我站出來絕對不能拿那個70跟71,所以說要撤掉,然後我們再申請縣府單位,能不能取水口再找幾處的取水口。」

大安部落會議委員張金光說,「總歸最後大家他的結論,都是以握手言和,這個就是很好的一個成果。」

大安部落居民朱珮玲也說,「對於這一次的簡易自來水,我們有發生這樣子所謂的雙胞案,我們其實也很遺憾,何況是這個水資源的部分,因為我們大安已經就有簡易自來水了,已經有簡易自來水管理委員會了,那將來不會因為水的問題,我們的後代子孫再面臨這樣子,惡言相向或者說決裂的情況,其實這是我不樂見的。」

雖然取水爭議暫時解決,但是將來部落可能會有兩個簡易自來水委員會各自為政,有族人認為恐怕不利部落的和諧發展。

責任編輯:嘎兆、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