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世紀審判! 巴西最高法院9:2判決歸還原民土地

大綱

國內攸關原住民族土地以及海域權的《土海法》,目前還躺在立法院,不過在國際上針對原住民族的土地,出現了世紀判決,南美洲的巴西爭論已久的原住民土地權案,最高法院做出判決,以9比2的懸殊差距確保原住民土地權。

開心到全場歡呼,更穿著傳統服飾跳舞,在巴西南部的原住民休克林族,拿回了他們失去的家園。

休克林族人 Jéssica Nghe Mum Priprá說:「你可能想像不到我的感受,我的手都在發抖,就像有一股來自上天的力量說,雖然花了一段時間,那一刻已經來了,我們成功了。」

激動到淚水在眼眶裡打轉,就是因為在1988年,巴西利用實施新憲法,將休克林族人趕出保留地,若是想要對政府討回土地,就必須拿出能夠證明,在1988年以前居住或擁有土地的證據,更反映出當權政府對原住民族土地的狹隘認知,因此告上最高法院,如今案情總算撥雲見日。

休克林族人 Cris Portela說:「對我們原住民族來說是歷史性的一刻,這個時間框架作為過去原住民的土地界線是相當不公平的,因為他們將憲法規定的1988年10月5號作為標準。」

最高法院院長 Luiz Fux說:「這些原住民族原本居住的地區以及和他們的祖先,以及傳統仍有連節的地區,即使沒有劃定界線,但也仍受憲法保護。」

矗立下巴西原民土地權益的里程碑,最高法院票數中仍有2張反對票,但結論仍瑕不掩瑜,連環保團體都很開心,因為土地權回到族人手中,更能把關雨林的開發,對巴西的自然生態無疑是個好消息。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