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投仁愛東眼山坍 河道縮減恐成堰塞湖

大綱

南投仁愛鄉南豐村,緊鄰東眼溪河段的一處山壁,上星期發生大規模土石坍方,幾乎要將東眼溪河道阻斷,甚至有形成堰塞湖的疑慮,對下游居民造成威脅。為此仁愛鄉公所、南投縣府以及水保署等單位,特別前往現地會勘研議後續處理方式,避免災害持續擴大。

這個月20日住在南投仁愛鄉南豐村東眼溪的居民,發現住家對面山壁大量土石崩落,同時也堵住下方東眼溪河道,恐怕有形成堰塞湖的危險,截至目前為止這處山壁還是持續有土石滑落。

當地居民 王明祥:「大概每天都會滑!(記者:量有很大嗎?)量少數、少數(但)一直滑。」

仁愛鄉南豐村長 曾子郡:「這個山崩、土石滑落的狀況還是很嚴重,我們就是注意水會不會形成堰塞湖的狀況、繼續做監控,目前就是下雨的話還是會撤離附近的村民,尤其是下游的村民是最危險的。」

為了了解東眼溪山這處山壁的災害狀況,會不會形成立即性的危險,南投仁愛鄉公所會同縣府農業處,以及水保署等人員前往現場會勘,初步看來溪水仍會從河道旁腹地溢流而過,尚未完全阻斷水流排泄,目前也不致於發生立即性危險。

南投縣農業處水保科長 蘇柏嘉:「現在的機具也不太適合馬上進去,因為怕會有一些危險性,再來是它的河面其實目前的水的部分,還是有在漫流出去,所以現在還沒有立即性的危險。」

仁愛鄉公所秘書 陳國雄:「我們會繼續跟我們水保署,因為他們會委託一個專業的團隊,來評估它的立即危險在哪裡。」

仁愛鄉公所表示目前坍方狀況已稍微緩和,後續也會配合相關單位來持續監控東眼溪的狀況,同時也擬定撤離等應對方案來做好防範,目前民眾也不用過多的擔心。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